二十四节气

发布时间:2015年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594浏览:

【原文】
    二十四节气
    ①你听说过下面这首《二十四节气歌》吗?
    ②“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③二十四节气是华夏祖先历经千百年的实践创造出来的宝贵科学遗产。它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一个周期作为一个轮回,基本概括了一年中不同时节太阳在黄道上位置的不同,寒来暑往的准确时间,降雨降雪等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以及记载了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现象的时刻。因此,二十四节气是一部反映太阳对地球产生影响的太阳历。二十四节气在我国是逐渐确定和完整起来的。【早在周代,人们已经知道用土圭(古老的计时仪器)测量日影的方法,来测定夏至、冬至、春分、秋分这四个节气。《吕氏春秋》中记载的节气增加到了八个。到秦汉时,出现二十四节气的完整记录。公元前104年,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④二十四节气在阳历中的日期是相对固定的,如立春总是在阳历的2月3日至5日之间。原本每月第一个节气就称为“节气”,即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每月的第二个节气原被称为“中气”,即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如今人们已经把原来的“节气”和“中气”统统称为“节气”。
    ⑤二十四节气自诞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传统含义。比如,立春表示春季的开始;惊蛰意味着春雷惊醒了冬眠的动物;夏至表示炎热的夏天来临,是一年中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⑥二十四节气又有自己的具体分类。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八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骨干,反映四季变化。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叫做“四立”,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则是季节的转折点。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五个节气反映气温的变化。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白露、寒露、霜降七个节气,反映跟降水相联系的天气现象。惊蛰、清明、小满、芒种四个节气反映物候现象。
    ⑦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二十四节气还带有明显的区域性色彩。如“霜降”一般在阳历10月23日左右,意指这一节气的来临,大地将产生初次结霜的现象。但在我国南方的福建省南部、海南省等地区,全年无霜。而在东北的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北方地区的初霜,则常早于这个时间。另外,由于历史上我国主要的政治中心集中在黄河流域,二十四节气也就是以这一带的气候、物候为依据建立起来的。
    ⑧二十四节气是农历这一古老的阴阳合历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一直被我国人民所沿用,至今仍在影响和指导着我们的生活。二十四节气与时光相伴,时刻关照着我们,关照着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衍。(文章有删改)

【问题】
    10.结合文中的相关内容,填写下表。(3分)

  
传 统 含 义
  
表示夏季的开始。
  

    11.第③段画线句子在文中说明了什么?(2分)
    12.第④段中的加点词“相对固定”准确说明了第②段《二十四节气歌》中的哪两句?(2分)
    13.阅读第⑦段,说说二十四节气“带有明显的区域性色彩”的原因有哪些。(2分)
    14.阅读上文和下面三则材料,你能获取哪些信息?(2分)
    材料一:清明时节,万物萌生。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在门口插上杨柳条,踏青郊外,祭扫坟墓,这是古老的习俗。
    材料二:二十四节气与农作物的耕作密切相关,产生了许多有趣的农谚,如“春分,春分,麦苗起身”等。
    材料三:2009年11月7日,正值立冬,北京首个“二十四节气公园”在南护城河边亮相并正式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可以通过雕塑直观了解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常识。(人民网)

【参考答案】
    10、①春雷惊醒了冬眠的动物。②立夏③寒冷的冬天来临。(3分。每格1分。③如果有添加“是一年中夜晚最长、白天最短的一天”的,不给分。)
    11、以具体的事实来说明二十四节气在我国是逐渐确定和完整起来的。(2分)
    12、答出“一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即可得分。全抄二十四节气歌,不得分。(2分)
    13、(2分)①我国地域广阔。(1分)②我国地域广阔;二十四节气以黄河流域这一带的气候、物候为依据建立起来的(1分)。(评分标准:意思相近,答出两点即可。)
    14、(2分)①二十四节气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可以使我们更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二十四节气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和指导着我们的生活。②二十四节气包含很多自然科学知识,有利于农业生产。③二十四节气雕塑的建设,是为了感念祖先们的伟大智慧和杰出贡献,为了传承中华民族这一优秀文化瑰宝,为了弘扬尊重客观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科学理念。(评分标准:意思相近,答出其中的两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