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种草不是花朵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李雪峰文章ID:20693浏览:

【原文】
    没有一种草不是花朵
    李雪峰
    那时我们还居住在深山里的乡下,我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春天,小草刚被融雪洗出它们嫩嫩的芽尖时,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准备组织我们搭车到百里外的县城去参加作文竞赛。我们一听,又兴奋又担扰,兴奋的是我们能够坐上大汽车去县城里看看,担忧的是,我们这群山里的孩子,作文能赛过城里的学生吗?
    头发花白的老校长看出了我们的忧虑,他就说:“你们常常上山下田,谁能说出一种不会开花的草?”
    不会开花的草?蒲公英是会开花的,它的花朵金黄金黄的,秋天时结满了降落伞似的小绒球;汪汪的狗尾草也是会开花的,它狗尾巴似的绿穗穗就是它的花朵;就连那些麦田里的荠荠草也是会开花的,它的花洁白洁白的,有米粒那么大,像早晨被太阳照亮的一颗颗晶莹的露珠。我们想来想去,把每一种草都想遍了,可是谁也没有想出有哪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我们想了半天都摇摇头说:“老师,没有一种草是不开花的,所有的草都会开出自己的花朵。”
    老校长笑了,说:“是的,孩子们,每一种草都是一种花,栽在精美花盆里的花都是一种草,而生长在田地边和山野里的草也是一种花啊。不论生活在哪里,你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一种草,也都是一种花。记住,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再美的花朵也是一种草!”
    几十年过去了,当我从深山里的乡下走进都市里的大学,当我从乡下青年成为城市缤纷社会的一员,当我面对一束束流光溢彩的鲜花和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时,我从不自卑,也没有浮躁过。我总会想起老校长的那句话——【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而每一种花朵也是一种草。】

【问题】
    16.文中加点的几处词语表现出了作者对老校长的哪些情感?
    答:
    17.老校长的话给“我”的影响是什么?
    答:
    18.从说话艺术上看,老校长的话有什么特点?
    答:
    19.读了本文你有何感想?(150字以内)
    答:

【参考答案】
    16.崇敬、感激之情
    17.消除了自卑,找回了自信,贯穿了一生。
    18.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比喻,通俗易懂又意味深长、激志励人。
    19.答案一:请记住那位老校长的话吧,“没有一种草是不会开花的,而每一种花朵也是一种草”,去除心理的自卑,消灭心灵的畏惧,消除浮躁的情绪,让自己生命之花开得红红火火,开得鲜艳美丽吧。
    答案二:花有花的艳丽,草有草的生机,生命本身无优劣、贵贱之分。
    答案三:现在的中学生过于自卑或盲目自信是让许多教师最头疼的话题。有的学生倚仗自己“一时辉煌”,从而盲目自信,表现浮躁,目中无人;有的学生认为自己“技不如人”,开始变得缺乏自信,疑虑重重,甚至自暴自弃……如果一旦让学生的心灵上滋生了这样的“花草之锈”,不仅会降低教育效果,还会严重影响其世界观的形成。(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顶一下
6
22.2%
踩一下
21
77.8%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