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会来吗?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宋连春文章ID:20812浏览:

【原文】
    “极寒天气”会来吗?
    宋连春
    ①最近,一位波兰学者预测欧洲今年冬季可能出现“千年极寒”的消息,其中还提到了亚洲国家也可能会出现寒冬,对此人们议论纷纷。那么,今年的“极寒天气”是否真的会来呢?
    ②这位波兰学者认为,在“拉尼娜”活动的影响下,来自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并且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有过去的一半,其无法发挥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作用。而且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但是,仔细想想发现,这种说法有点儿【    】的意味。这位学者仅仅依据单一影响气候的因素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显然是一种对气候系统缺乏全面系统和深刻认识的表现,气候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大气、冰雪、岩石、生物水五大圈层,甚至还包括了人类活动。
    ③实际上,把“拉尼娜”和墨西哥暖流扯到一起有【    】的感觉,因为它们是属于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是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比较大;而大西洋暖流确是相对稳定的。主要表现为十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而且近几十年的观测显示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目前国内外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来证明“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
    ④另外,“拉尼娜”的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举个例子来说,自1986年以来,欧洲地区发生过4次“拉尼娜”事件,其中只有两次出现了冷冬。【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拉尼娜”事件期间,欧洲气温普遍较常年明显偏暖了1℃至4℃,并没有出现偏冷的现象】。所以,单单靠目前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欧洲将出现“千年极寒”,这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⑤当然,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影响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趋多趋强的情况,并不排除某一年、某些地区会发生“寒冷事件”,但是出现“千年极寒”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当前全球气候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
    ⑥回过头来看,2009年是有记录以来南半球最暖的年份,2000至2009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十年,这都表明近百年来的气候变暖趋势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过程。根据1500年以来的代用资料分析,欧洲冬季气温变化与1901年至1995年的平均值相比,距平大多在正负2℃之内。1708年至1709年冬季是1500年以来最冷的冬季。但20世纪中期以来,欧洲冬季气温始终呈现上升的趋势,没有出现过较常年偏低2℃的偏冷冬季。
    ⑦因此,今年将有“千年极寒”的说法不能就此【    】。

【问题】
    16.从下面四个选项中,选择三项填入第②、③和⑦段三处的横线上,合适选项依次为:【    】、【    】、【    】(只填序号)
    A、王婆卖瓜
    B、一言以蔽之
    C、瞎子摸象
    D、风马牛不相及
    17.第①段中加点字“此”指的是【    】(用自己的语言概括)
    18.第④段画线句除了运用举例子说明方法以外,还运用了【    】、【    】的说明方法,作用是【    】
    19.第⑤段中作者称“出现‘千年极寒’的可能性不大”,在第⑥段中作了具体说明。请简述作者从哪两方面进行说明的?为什么选这两方面材料来说明?
    (1)哪两方面来说明?
    (2)为什么选这两方面材料来说明?
    20.作者认为今年“千年极寒”不可能出现,请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作者的分析:
    (1)先写【    】
    (2)再写【    】
    (3)最后写全球正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每条答案不超过20个字)

【参考答案】
    16.CDB(3分)
    17.今冬欧亚出现“极寒天气”这一消息(3分,波兰学者的预测得2分)
    18.作比较列数字具体地说明了单单靠目前的“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欧洲将出现“千年极寒”,是缺乏科学依据的(4分)(或具体说明了“拉尼娜’的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
    19.(1)百年来南半球气候变暖趋势和20世纪中期以来欧洲气温上升的趋势两方面(2分)
    (2)既有南半球材料,又有北半球(欧洲)材料,全面说明了全球气候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4分)
    20.(1)“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无直接关系(3分)
    (2)“拉尼娜”的直接影响有限(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