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枣树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914浏览:

【原文】
    老枣树
    1母亲逝世已经十年了,我依旧每两星期回乡一次,坐100公里公交车,来到自家门口,朝院里喊一声:“娘,儿子回来了。”依旧找出水桶和担杖,到老官井挑回一担水,浇到北屋窗前的枣树坑里。面前的老枣树是母亲不变的身影,不老的diāo【    】像。
    2八十年前,小枣树作为母亲的伴娘,从姥姥家的沙土窝,嫁到父亲村子的盐碱地。这是一棵滩枣树,移栽过来,根须扎进了苦水,苗泛得很慢,半死不活,可怜巴巴。
    3父亲生来是个穷小子,靠刮碱土熬小盐为生。1936年参加冀南暴动,跑地下工作。第二年七七事变,又参加了抗日游击队,杀敌立功成了“共产党”。家里,只剩下一个穷女子和一棵弱树苗。又过三年父亲牺牲了。因为他是有名的抗日英雄,日本鬼子和皇协军要斩草除根,到处追捕我们母子。
    4一个二十四岁守寡的小脚女人,怀抱一个刚刚落生十四天的孤儿,在魔鬼的指缝里躲躲藏藏。【走过刘秀亡命时走过的任县南泊,走过郭巨埋儿的内邱县金店沙滩,走过韩信背水一战的临城,走过尧山的羊肠小道,走过滏阳河上的独木桥】。半年行程两千五百里,终于在巨鹿县小寨村找到了抗日县政府,找到了父亲的战友们。
    5两年后,战争异常残酷。为了减轻部队负担,母亲抱着我回到村里。令人惊奇的是,小枣树在炮火硝烟中长高了。母亲欣喜不已。我看见母亲在给枣树浇水,母亲在给枣树松土,母亲在给枣树施肥,母亲在为枣树剪枝。小枣树长成碗口粗、亭亭玉立、青枝绿叶的大树。春时,蝴蝶陪它度过;夏时,蜜蜂萦绕它身旁;秋时,风儿阵阵,催它长出诱人的果实。小枣树在母亲的照料下,蓬蓬勃勃地生长着。
    6枣树和我一起成长起来。新中国成立了,我上中学、大学,枣树也进入高生长期。春天有小粉花的梦,秋天挂满了果实,圆溜溜,亮晶晶,绿时像翡翠,红时赛玛瑙。七月十五花红枣,八月十五打个儿了。母亲举起竿子梆梆一敲,熟透的枣子,红雨般噼里啪啦落下,砸在母亲头上、身上,溅起甜蜜的笑。摊在房上一片红云,堆在炕上一堆火焰。【但是母亲从不肯吃一颗,全背到集上卖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十多年,母亲让枣树给我交学费。枣树是我家的小银行。母亲看到我健康地成长,欣慰地笑了。
    7“文化革命”时期,我和爱人都被打倒了,进了学习班,家庭生活困难。母亲便把存下的红枣烘干磨面,过了筛子又过箩,变成孩子们的代乳品。直到粉碎“四人帮”,孩子们才回到省城上学,这样,母亲和枣树又救活了我家第二代。常常我看见母亲用柔柔的目光抚摸枣树,就像月辉洒在我身上,甜甜的暖意从心底涌出来,我的眼角有些湿润。
    8如今母亲早已安眠地下,老枣树还倔强地站在院里。老姐儿俩互相激励并肩奋斗一生。母亲活到八十四岁,临死腰板不弯,老枣树也八十多岁了,依然枝繁叶茂,遒劲的枝干,在诉说着曾经命运的坎坷。这棵老枣树啊,刚正沉默,蓄势待发,昂首迎接下一个收获季节的到来。
    9坚强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一切美德的母亲。苦难使我成为作家,穷困使我的儿子成为经济学家,使命感使我的女儿成为记者。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位坚强的母亲,有一棵坚强的老枣树。

【问题】
    21.读拼音,写汉字:不老的diāo【    】像(2分)
    22.第4段画线句运用了【    】的修辞方法,其表达效果是【    】。(5分)
    23.读第2段、第3段,写出母亲与小枣树的共同遭遇:【    】(4分)
    24.文中表现“老姐儿俩互相激励并肩奋斗一生”的事情有:(用文中的话回答)(6分)
    (1)小枣树在母亲的照料下,蓬蓬勃勃地生长着;
    (2)【    】;
    (3)【    】。
    联系全文,说说“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位坚强的母亲,有一棵坚强的老枣树。”的含义。
    25.下面说法有误的一项:【    】(3分)
    A.开头连用两个“依旧”表达了“我”对老枣树的感情。
    B.文中对父亲的描写不仅是交代,更突出了母亲的坚强勇敢。
    C.老枣树是“我”母亲的象征,故作者详写了老枣树。
    D.“坚强”是母亲与老枣树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品德。
    26.阅读第6段画线句,展开合理想象,扩写成80字左右的片断(8分)

【参考答案】
    21.雕(2分)
    22.排比
    语势强烈地表现了母亲背着“我”走过的路程之多,突出了母亲的吃苦耐劳、坚强勇敢(5分)
    23.出嫁(移栽)后生存环境的恶劣。(4分)
    24.(2)母亲让枣树给我交学费
    (3)母亲和枣树又救活了我家第二代。
    母亲与枣树在艰难的环境下顽强地生存;她们艰辛地哺育两代人成长。表达了我的感激之情(6分大意即可)
    25.C(3分)
    26.(8分)例:八月枣儿香,八月枣儿甜。但是母亲不吃。她总说:“娘要留着给你交学费。”母亲要到集市上去卖枣了,她双手抱着我,背上驼着枣儿,辛苦地把枣子全背到集上卖了。(合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