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的幻觉

发布时间:2015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0925浏览:

【原文】
    落日的幻觉
    ①人们都喜爱观赏日出,无不赞叹太阳升起时的壮观景象。而对日落,却很少有人去流连观赏、吟咏描绘。原因何在?恐怕是一种感情的影响。“日薄西山,气息奄奄”,就连我们的古人不也留下“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吗?
    ②其实,日落的景象和日出同样壮观、绮丽,而且神秘、迷人。如果有机会观日落,它会使你神往:【太阳静静地躺在西方地平线上,变得如此之大,颜色是那样深黄、殷红】;它缓缓坠落,接近地平线时竟缩身变扁。若天空有云,你会看见灿烂的晚霞;全天无云,不要忘记回头,你会发现背后的天空中现出神秘的蓝灰色暗弧,暗弧外面还镶有明显的亮弧。而在暗弧和亮弧上升的同时,西方天空还会出现迷人的紫光,随着太阳的坠落,紫光下移,接近地平线时才消失。可惜这种美丽的紫光并不多见。
    ③日落确实很美,色彩绚丽,变化多端。可是观赏者不会想到吧,这些奇异景象竟然大多是幻觉,夕阳本身没有任何变化。
    ④天文学家早就发现,地球大气会使光线散射。1871年,英国科学家瑞利证明,短波光的散射比长波光要强得多,所以,阳光中的短波光一一紫色光被大气层中微小尘埃和空气分子散射要比长波光一一红色光强10倍以上。由于日落日出的时候,阳光所穿透的大气层增厚,而黄、红色光穿透能力最大,所以此时太阳看起来深黄、殷红。一般地讲,黄昏时空气中的烟尘要比清晨多,因此,落日颜色又不同于旭日。
    ⑤由于地球表面和大气层都是弯曲的,接近地平线的太阳光线穿过大气层时,其距离远大于高层,所以进入底层的光线迅速衰减,再加上太阳沉入地平线后所造成的地球影子,就呈现出天空中蓝灰色的暗弧;而高层大气密度小,光散射弱,就产生了暗弧上的亮弧。这种奇妙的大气光学现象随着太阳的下落而升向天顶,随着黑暗的降临而消失。至于美丽的紫光,是因为人眼的叠合效应,使通过大气尘埃的红色光与高层大气中较纯空气的蓝色散射光叠合而产生的。
    ⑥太阳变扁的幻觉,不只出现在日落,太阳跳出地平线时也是如此。这是由于光通过空气时,速度每秒减慢87千米,因而光线折射也随之发生变化,所以,当落日下缘接触地平线时,折射使落日的高度和宽度之比为26.5:32,观赏者眼睛里的太阳自然就是扁的。
    ⑦【最令人迷惑的幻觉,是日落时的太阳看上去要比高挂天空时大两倍半到三倍半】。但实际上,在大气层外天文学家用各种仪器,包括周照相机拍照,已经证明黄昏的太阳与中午的太阳大小是一样的。
    (选自《科学与生活》,作者:黄天祥)

【问题】
    16.第②段画线句运用了【    】修辞方法,其表达效果是【    】(3分)
    17.第⑦段画线句主要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其作用是【    】(3分)
    18.根据文中的信息,在下列表格中填写恰当的内容(8)分

日落时的幻觉
产生幻觉的原因
颜色深黄、殷红
地球表面和大气层的弯曲,光线散射,大气层密度不同
眼睛的叠合效应
接近地平线时太阳变扁了

    19.第③段中加点词“大多”不能删去,请说明理由【    】(3分)
    20.文章开头引用古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下列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引出下文对落日景象的描写。
    B.增强了文学性,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C.说明古人对落日景象是热烈地赞美的。
    D.说明古人对落日景象很赞赏,又深感惋惜。

【参考答案】
    16.(3分,前空1分,后空2分)拟人
    形象生动地描写出落日的平静和迷人。
    17.(3分,前空1分,后空2分)作比较把日落时的太阳和日出时的太阳作对比,说明日落时的太阳看上去之大,从而成为最令人迷惑的幻觉。
    18.(8分,各2分)①光线散射和光波长短原理
    ②神秘的暗弧,暗弧外面有亮弧
    ③美丽的紫光
    ④光线折射的原理
    19.(3分)不能删去,“大多”是大部分的意思,强调了日落的奇异景象有很多出于幻觉,也有例外,有些奇异景象也是客观存在的,删去就不准确了。
    20.(3分)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