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根的兰花

发布时间:2015年3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090浏览:

【原文】
    失根的兰花
    ①顾先生一家约我去费城郊区一所大学看花,汽车走了一个钟头的样子,到可校园。校园美得像首诗,也像幅画。依山起伏,古树成荫,绿藤爬满了一栋又一栋的小楼,绿草爬满了一片又一片的坡地。除了鸟语,没有声音。像一个梦,一个安静的梦。
    ②花圃有两片,里面的花,种子是从中国来的。一片是白色的牡丹,一片是白色的雪球;在如海的树丛里,闪烁着如星光的丁香,这些花全是从中国来的吧!由于这些花,我自然而然地想起北平公园里的花花朵朵,与这些简直没有两样。然而,我怎么也不能再把童年的情感回忆起来。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些花不该出现在这里。它们的背景应该是今雨轩,应该是谐趣圆,应该是故宫的石阶,或亭阁的栅栏。因为背景变了,花的颜色也褪了,人的情感也弱了。泪,不知为什么流下来。
    ③十几岁,就在外面漂流,泪从来也未这样不知不觉地流过。在异乡见过与童年完全想异的东西,也见过完全相同的花草。同也好,不同也好,我从未因异乡事物而想过家。到渭水滨,那水,是我从未见过的,我只感觉到新奇,并不感觉陌生;到咸阳城,那城,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我只感觉到古老,并不感觉伤感。我曾在秦岭中捡过与香山上同样的枫叶,在蜀中我也曾看到与太庙中同样老的古松,我也并未因此而想起家。虽然那时候我曾穷的象个乞丐,胸中却总是有嚼菜根用以自勉的精神。我曾骄傲地说过:“我,到处可以为家。”
    ④然而,自至美国,情感突变。在夜里的梦中,常常是家乡的小屋在风雨中坍塌了,或者是母亲的头发一根一根的白了。【在白天的生活中,常常是不爱看与故乡不同的东西,而又不敢看与故乡相同的东西。】我这时才恍然悟到,我所谓的到处可以为家,是因为蚕未离开过那片桑叶;等到离开国土一步,即到处均不可以为家了。
    ⑤花搬到美国来,我们看着不顺眼;人搬到美国来,也是同样不安心。这时候才忆起,故乡土地之芬芳与故乡故乡花草之艳丽。我曾记得,八岁时肩扛小镰刀跟着父亲下地去割金黄的麦穗,而今这童年的彩色版画,成了我一生中不朽的绘画。
    ⑥在沁凉如水的夏夜中,有牛郎织女的故事,才显得星光晶亮;在群山万壑中,有竹篱茅舍,才显得诗意盎然;在晨曦的原野中,有拙重的老牛,才显得淳朴可爱。祖国的山河,不仅是花木,还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可吟可咏的诗歌,儿童的喧哗笑语与祖宗的静肃墓庐,那它点缀美丽了。
    ⑦古人说“人生如萍”——在水上漂流,那是因为古人未出过门,没有感觉离国之苦。萍还有水流可籍,依我看:人生如絮,飘零在万紫千红的春天。
    ⑧宋末元初的画家郑思肖画兰,连跟带叶的均飘于空中。人问其故,他说:“国土沦亡,跟着何处?”国,就是根,没有国的人,是没有跟的草,不待风雨折磨,即行枯萎了。
    ⑨我十几岁就无家可归,并未觉其苦。十几年后,国魂将破,却深觉出个中滋味。不是有人说“头可段,血可流,身不可辱”么?我觉得,应该是“身可辱,家可破,国不可亡”。
    作者陈之藩选自《读者》有删改
    【注】①陈之藩:科学家,散文家。河北霸县人。1924年,国立北洋大学机电工程系毕业,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硕士、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
    ②郑思肖(1238—1317),宋朝末看著名的诗人、画家,福建省连江县人。

【问题】
    20.写出第⑨段中“头可断,血可流,身不可辱”意思相同的一个成语【    】(2分)
    21.第⑤段中加点的“彩色版面”是指(    )(3分)
    A.回忆中的童年生活
    B.回忆中的8岁时跟叔叔割麦的情景
    C.童年时绘制的8岁时跟叔叔割麦的情景的彩色版画
    D.成年后绘制的8岁时跟叔叔割麦的情景的彩色版画
    22.第④段画线句“在白天的生活中,常常是不爱看与故乡不同的东西,而又不敢看与故乡相同的东西”,这种说法矛盾吗?说说你的理解。(3分)
    【    】
    23.本文的语言极富表现力,联系上下文,品味第⑤段“人搬到美国来,也是同样不安心”一句中“搬”字的表达效果。(2分)
    【    】
    24.从全文看,文章的开头为什么要描绘美国校园的景色?(4分)
    (1)【    】
    (2)【    】
    25.依照第⑥段“在沁凉如水的夏夜中,有牛郎织女的故事,才显得星光晶亮;在群山万壑中,有竹篱茅舍,才显得诗意盎然;在晨曦的原野中,有拙重的老牛,才显得纯朴可爱”的句式写一段语意连贯的话。(70字左右)(8分)
    【    】

【参考答案】
    20.(2分)士可杀不可辱(“宁死不屈”得1分)
    21.(2分)B
    22.(3分)不矛盾。作者身处异国,所见到的是和故乡熟悉的感到亲切的不一样的东西,感到难以接受(渴望见到故乡的熟悉的东西),所以“不爱看与故乡不同的东西”;但真的见到故乡的东西又会勾起对祖国故乡无限的思念,感情难以随,所以又说“不敢看与故乡相同的东西”,这样的说法表达了漂泊在外的游子对深爱着的祖国刻骨铭心而又无法排遣的思念之情。
    23.(2分)“搬”这里是指作者由中国来到了美国,强调自己虽然身处异国却难以释怀的思乡爱国之情。
    24.(4分,各2分)三点中答对两点即可。(1)交代了地点和事情的起因。(2)作者由眼前美国校园里来自中国的花联想到自己漂泊海外的境遇,引出下文。(3)美国校园里的美景无法安慰作者的思乡之情,从而突出他炽热的爱国情怀。
    25.(8分)A:8—7分。能把握句式要点,修辞正确,语意连贯。
    B:6—5分。能把握句式要点,修辞基本正确,语意较连贯。
    C:4—3分。能把握句式要点,修辞基本正确,语意基本连贯。
    D:3分以下:不能把握句式要点,字数不足30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