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指尖绽放

发布时间:2015年4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274浏览:

【原文】
    幸福在指尖绽放
    [西班牙]阿·玛丽亚·玛图特
    他乘长途汽车抵达小镇时,暮霭正浓。一个男人迎上来问道:“您是新来的罗伦索先生吗?”他点点头。
    “我是镇公所办事员阿蒂拉诺,愿为您效劳。”那人说着接过皮箱,“我得告诉您一个情况,罗伦索先生。因为年景不好,这儿的人都说无力承担伙食……眼下只有一个女人可以留您住宿。不过我得提醒您。她可是个可怜的疯子。不过她不伤人,您不必紧张。好歹先借住两三天,再给您换个更妥帖的地方……”
    房子很小。在一条小巷的尽头。女主人提着煤油灯下楼开了门。她身材瘦小,四十开外,宽宽的脸十分和善,一块方中在脑后打了个结,盖住了头发。
    “欢迎您来我家。”她说着,露出甜甜的微笑。
    这个女人名叫菲洛梅娜。(1)【她在楼上熊熊的炉火旁为客人摆好了饭桌。屋里处处透着贫寒气,但很干净。厨房的四壁用石灰细心地粉刷过。炉火发出耀眼的红光,映在铜锅和黄色的粗瓷器皿上】。
    “您就睡在我儿子房里好了。”她解释道,声音稍许喑哑,“我儿子住在城里。您瞧吧,那是间很漂亮的屋子!”
    房间不大,一张黑色的铁床铺着红色的床罩,床罩四周是长长的流苏。看得出木地板刚被清理过。衣柜上有一面闪亮的镜子,镜子的一角别着三朵纸折的玫瑰花。
    那女人双手抱臂而立,说:“我的曼努埃尔就睡在这儿。您可以想象,我是怎样细心收拾这房间的!”
    “您儿子多大了?”他没话找话,顺口问道。
    “到8月满13岁。不过比同龄的孩子更聪明能干,他那双眼睛真……”
    罗伦索露出微笑。妇人不由得脸红起来:“对不起,我知道自己尽说些蠢话……可是这世上除了曼努埃尔我就一无所有了。您瞧,孩子刚出生两个月,我可怜的男人就死了。从那个时候起……”
    她耸耸肩,叹了口气,淡蓝色的眼睛蒙上了一层幽幽的伤感。她随即迅速背过身面向走廊。
    “对不起,现在就开饭吗?”
    “好,我马上就到。”
    当他再次来到厨房时,妇人给他端上一碗汤。他津津有味地喝了起来,味道很鲜美。
    “我还有酒……”她腼腆地说,“如果您想喝的话……我一直存着,等曼努埃尔回来看我。”
    “你的曼努埃尔是做什么的?”他问。
    “他跟着几位叔叔学鞋匠手艺,您瞧,去年他还给我做了一双鞋作为圣诞礼物,我都舍不得试一试。”
    她走出房去,不一会儿拿来一瓶酒和一个纸盒。她以那种爱将东西珍藏起来的妇人特有的殷勤,从容地为他斟上酒,然后打开盒子,从盒子里面散发出一股皮革和苦杏的气味。
    “您瞧……”
    鞋子样式很普通,是灰色鹿皮的。簇新。
    “漂亮极了。”
    “世上没有什么抵得上儿子,”妇人把鞋收进盒子。“我跟您说,任何东西都抵不上。”
    “您都瞧见了。”妇人眼盯着炉火说,“照大家的说法,我也许没理由这样开心,我过门不久就守寡。您瞧见了,只因为有了他——我那儿子,我才感到幸福。先生,非常幸福。我看着他一点点长大,学走路,学说话……”
    罗伦索默默地听着,目不转睛地望着妇人,她坐在炉火旁,仿佛罩上了一轮大光环。“在这儿住蛮好,”他思忖道,“我想我自己不会要求搬走了。”
    妇人站起身来,收拾盘盏。
    他站起身来。妇人仍凝视着炉火,仿佛坠入梦境。
    (2)【他在曼努埃尔的床上躺下,盖上似乎未曾用过的粗布被子,觉得一种广大悠远,朦朦胧胧的幸福洋溢在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角落,同时也像音乐一般潜入了他的心田】。
    第二天早晨大约8点钟,房门被敲响。镇公所办事员阿蒂拉诺说:“瓜达拉马家的胡安娜愿意接待你,你不用再住在疯女人家了。”
    罗伦索感到一股无名之火冲上来。“那女人没疯!”他说,“她是一位母亲,一个贤惠的女人。为自己的孩子活着的女人怎么是疯子……她只是因为有个儿子才感到这样幸福……”
    阿蒂拉诺两眼盯着地面,黯然伤神,一字一顿地说:“【    】。”

【问题和参考答案】
    13.阅读全文,说说文中的主人公菲洛梅娜的“疯”和“不疯”主要表现在哪里?请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4分)
    “疯’主要在她的一些做法和常人的做法不同;“不疯”主要体现在对儿子的一片深情源自一位母亲的内心,这份情感是那样的真诚和深厚。女主人菲洛梅娜,因为女主人的具体做法充分体现了文章的主题。
    14.请赏析文中(1)(2)两处画横线的语句,并分析其表达效果。(6分)
    (1)环境描写,充分表现了女主人菲洛梅娜家境的贫寒和对儿子的一片深情。(2)心理描写,充分表现罗伦索对女主人菲洛梅娜(疯女人)的理解——她是一位母亲,一个贤惠的女人。
    15.“您可以想象,我是怎样细心收拾这房间的!”请你说说这细心主要表现在哪些地方?(6分)
    要点:房间不大,一张黑色的铁床铺着红色的床罩,床罩四周是长长的流苏。看得出木地板刚被清理过。衣柜上有一面闪亮的镜子,镜子的一角别着三朵纸折的玫瑰花。
    16.根据故事情节的发展脉络,请你推测阿蒂拉诺说的话该是什么?请把它写下来。(4分)
    原文语句:她没有儿子了。罗伦索先生。她儿子得脑膜炎死了至少四年了。
    17.假如我们推荐菲洛梅娜参与重庆市“杰出母亲”评选,请你代表组委会为她拟写一则推荐语。(5分)
    推荐词示例:生命中,不断有人离开或进入。然而,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存?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菲洛梅娜作为一个母亲,一个为自己的孩子而活着的母亲,为了永存对孩子的思念,在儿子离开后的日子里。依然完好无损地保存儿子的一切。对儿子的思念随着岁月的流逝而不断加深。这样的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得不肃然起敬。
 

顶一下
14
82.4%
踩一下
3
17.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