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的神话传说,到“地球人大战火星人”的科幻小说

发布时间:2015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364浏览:

【原文】
    从“【    】”的神话传说,到“地球人大战火星人”的科幻小说,人类对外星生命的兴趣始终不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探索地外生命已经从文学描述转向科学观察、飞船探测和着陆器勘察的崭新阶段。
    现代科学讲求实证,由于我们现在只有地球这么一个适合生命孕育、生存、繁衍的研究样本,因此我只有从目前的生物科学研究成果和地球上生物的演化史来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基于这一点,并根据已经获得的大量的资料,科学家确认,除了地球之外,太阳系内其他行星上肯定不存在高等动物,但是是否存在类似蛋白质、单细胞生物等低等生命形式,目前尚无定论,还有待于科学家进入更深入的和分析。这也就是近来“火星热”、“木星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
    那么太阳系以外情况怎么样?从科学的角度看,只要在太阳系外存在一颗与我们地球条件相同的行星,就完全有可能。地球上从出现最简单的生物到现在,大约经历了35亿至40亿年的时间,这说明诞生高级生命需要各种自然条件的配合,需要经历一段相当漫长的进化时间。首先,生命不可能在恒星上生存,但又离不开恒星的光和热。还是以地球为例,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为1.49亿公里,有利于生命的孕育、成长和进化。所以,要寻找地外生命,第一步必须寻找恒星周围是否有行星。

【问题】
    25、给文首横线处选出一个恰当的神话传说(    )(2分)
    A、后羿射日
    B、大禹治水
    C、嫦娥奔月
    D、盘古开天辟地
    26、从下面一组词语中选出三个词语填在第二自然段的括号里,恰当的一组是【    】、【    】、。(备选:探测、检测、推测、验测、勘测)
    27、举出人类探索地外生命所经历的几个阶段。(2分)
    答:
    28、近来“火星热”,“木星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是什么?用一句话概括出来。(2分)
    答:
    29、依据文中信息,请列举出诞生外星人类的几个基本条件。(3分)
    答:

【参考答案】
    25、C
    26、推测    探测    探测
    27、文学描述、科学观察、飞船探测、着落器勘察。
    28、太阳系内其他行星上是否存在类似蛋白质、单细胞生物等低等生命形式尚无定论。
    29、(例)氧和水、光和热、漫长的进化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