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那年,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上高中,无奈的选择了师范。用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624浏览:

【原文】
    【    】的门
    (1)那年,由于种种原因,我没能上高中,无奈的选择了师范。用父母的话说就是读个中专能早点参加工作赚钱。而我的想法是读高中,再上大学。与父母一番争吵后,我妥协了,我的内心极其痛苦。
    (2)报名那天,我没有让父母陪我前去,父母也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将一万元报名费用信封封好,递给我,一再叮嘱我要注意,小心别弄丢了。上车的时候,父母一再叮嘱钱的问题,我有一点不耐烦地说了声知道了,上车找了个临窗的座位坐下,眼睛望着远处的天空,没再理父母。父母知道我心里还在为没能上高中而耿耿于怀,叹了口气回去了。从小到大,我的口袋里从未超过一百块钱,而这次,整整1万元。我理解父母的再三叮嘱,这些钱都是他们用血汗一点一滴地积攒起来的,不容易啊。
    (3)下车后,向一个卖报纸的中年汉子问了路,我几乎没费什么周折就找到了学校。报名的人还真不少,大多由父母陪同前来。我到大厅橱窗公布栏看了一下报名程序,便按程序报名,很快就只剩最后一道程序了。我手里捏着剩余的2000元,挤了过去,报了姓名。一位男老师送给我一张磁卡和一张收费单后,就又开始给后面的人报名,却没有收我的钱。大概是人太多了,那位男老师有点应接不暇,也没理会我。正当我准备递上2000元钱时,后面的人挤了过来,将我挤了出去。看着围得水泄不通的人,我有点为难。又看了看手中的2000元钱和磁卡、收费单,我心中不禁一阵狂喜。报名的时候,我已经了解得很清楚了,先缴钱然后再凭开具的收费单领取磁卡,而现在我手里正拿着磁卡和收费单。也就是说那位男老师误以为我缴了费,将磁卡给了我,说得直接一点,就是这2000元钱不用缴了。
    (4)【A】【我下意识的紧紧捏了捏在手中攥得出汗的钱】。2000元啊,对于农村家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种两年地的收入,意味着多收5000斤稻谷……不用再想了,先离开这儿再说,我将2000元钱放入衣服口袋中,望了望报名的人群正准备走,突然脑海里闪过一丝恐慌的念头。【如果我这样走了,……不行,钱一定要缴!】想到这,我不再迟疑,挤到收费台前,对那位男老师说明了情况,并送上被汗水浸湿的2000元钱。男老师先是惊讶地盯着我瞧了半天,然后一个劲儿地只说谢谢,而我,则【B】【在人们的一种复杂的眼神中挺着胸膛大步走向新教室】。
    (5)回家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至少可以睡安稳觉。师范三年,我过得挺艰难,但正如母亲所说的,我睡觉睡得挺安稳的。
    (6)艰难的日子里,我过得很充实,我爱上了写作,并靠写作赚取一点稿费补贴日用,日子竟也过得有滋有味的。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边陲村小执教,条件很艰苦,可我丝毫没在意,凭着一份执著与信念,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此外,我还在各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一百多篇,被市作家协会吸收为最年轻的会员。现在,我已到了一所初中工作。
    (7)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人生的道路上有许多道门,轻轻一推,便把人带进黯淡和光明两种世界。这话我信。因为在当年那所师范学校,我就推开过一道【    】的门。

【问题】
    10、结合全文内容,说说第(5)段中加点的“挺艰难”和“挺安稳”各指什么?(4分)
    答:【    】
    11、阅读第(4)段,揣摩“我”的心理活动,将画波浪线句子补充完整。(3分)
    答:【    】
    12、本文的细节描写对“我”的心理刻画相当成功,请根据你的阅读体会,对文中两处画横线的句子加以品析。(4分)
    [A]【    】
    [B]【    】
    13、本文的题目源自于文章最后一句话,请你根据对全文的理解,将题目填写完整,并说说理由。(3分)
    题目:【    】的门
    理由:【    】
    14、在过去的十几年华中,你必曾推开过许多富有意义的门,选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简要谈谈它的过程和意义。(4分)
    答:【    】

【参考答案】
    10、“挺艰难”指:生活经费不宽裕。“挺安稳”指:内心非常踏实。
    11、例:如果我这样走了,那2000元的报名费空洞肯定会被查出来的,别人一定会误认为是那收费的男老师贪污了,这叫那位男老师今后如何抬得起头来,这可会毁掉一个人的一生啊!不行,钱一定要交缴!
    12、例:【A】“紧紧”捏了捏,“攥得出汗”等词语充分表现2000元钱在“我”这个农村孩子心目中的份量,此刻“我”是既欣喜,又紧张,生怕它溜走一般。【B】“挺着胸膛”表现出“我”在交出2000元钱后内心的安然和舒畅,因此挺起的也是自己的心灵。
    13、例:人生的门,“我”的善良之举让自己持有了一颗充实、高尚的心灵,它一直影响着“我”今后的人生,伴随着“我”的人生;善良的门,因为在金钱的私利和对他人的忧虑之前,“我”选择了后者,虽然交出的是金钱,但推开的是善良的心灵之门。
    14、例:刚学自行车时,根本不能相信自己能驾驭好这两个轮子的车子而不摔倒,但有一次我有了豁出去的想法,用力猛踩,竟然发现车子开始平稳地行驶了。我在这件事中推开了一道勇敢之门,让我知道有些事情只有勇敢面对,才能成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