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祎字文伟,江夏鄳(máng)人也。少孤,依族父伯仁。伯仁姑,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685浏览:

【原文】
    费祎字文伟,江夏鄳(máng)人也。少孤,依族父伯仁。伯仁姑,益州牧刘璋之母也。璋遣使迎仁,仁将祎游学入蜀。会先主定蜀,袆遂留益土,与汝南许叔龙、南郡董允齐名。时许靖丧子,允与袆欲共会其葬所。允白父和请车,和遣开后鹿车给之。允有难载之色,袆便从前请上。【及至葬所,诸葛亮及诸贵人悉集,车乘甚鲜,允犹神色未泰,而袆晏然自若。】持车人还,和问之,知其如此,乃谓允曰:“吾常疑汝与文伟优劣未别也,而今以后,吾意了矣。”
    先主立太子,袆与允俱为舍人,迁庶子。后主践位,为黄门侍郎。丞相亮南征还,群僚于数十里逢迎,年位多在袆右,而亮特命袆同载,由是众人莫不易观。亮以初从南归,以袆为昭信校尉使吴。孙权性既滑稽,嘲啁无方,诸葛恪、羊首等才博果辩,论难锋至,袆辞顺义笃,据理以答,终不能屈。权甚器之,谓袆曰:“君天下淑德,必当肱股蜀朝,恐不能数来也。”还,迁为郎中。亮北住汉中,请袆为参军。以奉使称旨,频烦至吴。建兴八年,转为中护军,后又为司马。值军师魏延与长史杨仪相憎恶,每至并坐争论,延或举刃拟仪,仪泣涕横集。袆常入其坐间,讽喻分别,终亮之世,各尽延、仪之用者,袆匡救之力也。亮卒,袆为后军师。顷之,代蒋琬为尚书令。琬自汉中还涪,袆迁为大将军,录尚书事。
    延熙七年,魏军次于兴势,假袆节,率众往御之。光禄大夫来敏至袆许别,求共围棋。于时羽檄交驰,人马擐甲,严驾已讫,袆与敏留意对戏,色无厌倦。敏曰:“向聊观试君耳!君信可人,必能办贼者也。”袆至,贼遂退,封成乡侯。琬固让州职,袆复领益州刺史。袆当国功名,略与琬比。十一年,出住汉中。自琬及袆,虽自身在外,庆赏刑威,皆遥先谘断,然后乃行,其推任如此。后十四年夏,还成都。成都望气者云都邑无宰相位,故冬复北屯汉寿。延熙十五年,命袆开府。十六年岁首大会,魏降人郭修在座。袆欢饮沉醉,为循手刃所害,谥曰敬侯。《三国志·费祎传》

【问题】
    22、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由是众人莫不易观    易:轻易
    B.袆辞顺义笃,据理以答    笃:确定
    C.以奉使称旨,频烦至吴    称:陈述
    D.魏军次于兴势    次:到达
    23、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年位多在袆右,【而】亮特命袆同载
    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
    B.袆辞顺义笃,据理【以】答,终不能屈
    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C.庆赏刑威,皆遥先谘断,然后【乃】行
    以衾拥覆,久而【乃】和
    D.为循手刃【所】害
    燕王,吾【所】立
    24、下列各句括号中补出的省略成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据理以答,(孙权和诸葛恪等人)终不能屈
    B.(君,指费祎)必当肱股蜀朝,恐不能数来也
    C.(后主)假袆节,率众往御之
    D.庆赏刑威,(费祎)皆遥先谘断,然后乃行
    25、下列句子编为四组,全部表现费祎受到朝廷“推任”的一组是(    )
    ①而今以后,吾意了矣
    ②年位多在袆右,而亮特命袆同载
    ③君天下淑德,必当肱股蜀朝
    ④假袆节,率众往御之
    ⑤君信可人,必能办贼者也
    ⑥袆当国功名,略与琬比
    A.①②⑤
    B.②④⑤
    C.①③⑥
    D.②④⑥
    26、下面对原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费祎年轻时,就具有美好的德性。参加友人的葬礼,费祎乘坐简陋的人力车神情自若,得到了董允父亲的高度赞赏。
    B.费祎长于辩难,不仅得到了诸葛亮的赏识,而且在出使东吴时,舌战群儒,不辱使命,得到了吴主孙权的器重。
    C.魏延与杨仪分别为重要的武将文官,却不能团结。费祎经常做二人的思想工作,使他们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D.费祎为人持重,临大事而有静气。“羽檄交驰,人马擐甲”之下与友人“共围棋”一节,费祎颇具前代贤相之风。
    27、翻译上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及至葬所,诸葛亮及诸贵人悉集,车乘甚鲜,允犹神色未泰,而袆晏然自若。

【参考答案】
    22、B
    23、C
    24、D
    25、D
    26、B
    27、(4分)等到了葬地,诸葛亮和许多达官贵人都已到齐他们看到这辆鹿车觉得很是少见,董允的神色一直局促不安,而费袆却泰然自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