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涌现出很多出色的艺术形象,他们或机智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734浏览:

【问题】
    4、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涌现出很多出色的艺术形象,他们或机智过人,令人赞叹;或英勇无畏,令人敬仰;或悲楚动人,令人叹息。他们个性鲜明,下面提供的材料是四个场景,其中人物的动作、语言描写富有个性,请你选择一位完成表格。(4分)
    示例:以手指玄德,后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

 物
 处
 件
 格
曹操
《三国演义》
曹操煮酒论英雄
自命不凡、咄咄逼人

    材料一:再入一步,踏住胸脯,提着那醋钵儿大小拳头,看着这郑屠道:“洒家始投老种经略相公,做到关西五路廉访使,也不枉了叫做镇关西。你是个卖肉的操刀屠户,狗一般的人,也叫做镇关西!”
    材料二: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馀长。他尽力两手挝过道:“忒粗忒长些!再短细些方可用。”说毕,那宝贝就短了几尺,细了一围。
    材料三:念佛道:“人人都说大家子住大房。昨儿见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柜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那柜子比我们那一间房子还大还高。满屋里的东西都只好看,都不知叫什么,我越看越舍不得离了这里。”
    材料四:下拜曰:“汉室末胄、涿郡愚夫,久闻先生大名,如雷贯耳。昨两次晋谒,不得一见,已书贱名于文几,未审得入览否?”
 物
 处
 件
 格
 
 
 
 

【参考答案】

 
人 物
 处
 件
 格
材料一
鲁 达
《水浒传》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
英勇无畏、嫉恶如仇
材料二
刘姥姥
《红楼梦》
刘姥姥游赏大观园
风趣憨厚、精通世故
材料三
孙悟空
《西游记》
美猴王龙宫索宝
神通广大、豪迈乐观
材料四
刘 备
《三国演义》
刘备三顾茅庐
以诚相待、求贤若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