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白鹭

发布时间:2015年5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811浏览:

【原文】
    雨中的白鹭
    一早醒来,便听见窗外风雨大作,台风果然是来了。“罗莎”的名字像是个优雅温和的女子,可用在台风上实在是不敢与温和之类的词相提并论。门口积满没过鞋面的水,狂风带着大雨如一个失去理智的醉汉毫无道理地往人身上撞,漂亮的花伞在风雨中可怜地摇摆着,成了累赘的装饰品。如果不是为了勉强保持等会要出现在学生面前的一本正经的形象,我真想索性淋雨前进。
    风一直刮着,雨也没有停的意思。我整理着满头的湿发懊丧地趴在窗口。操场上十分安静,雨将一切都赶进了房子,连泥地里的蚯蚓都开始不计后果地挣扎着往教学楼爬。透过雨条密密编织的水网,我看见了一只白鹭,是的,一只在风雨中踱步的白鹭!和煦的春风,灿烂的阳光,再是一行白鹭上青天,或者是细微的春雨,忙碌的春耕。于是成群的白鹭或翔或栖,这些诗歌中描述过的画面也不足为奇,见到了也无非赞叹几声,可现如今是台风来袭之时,暴雨倾盆之下啊,这只自不量力的小生灵居然迈着它修长纤细的腿,优雅如绅士般地在操场上踱步!只见它昂着高贵的头,挺着长长的脖子,悠闲地在草坪上踱着,任凭风吹雨打。嫩绿的草,白得亮眼的羽毛和密密斜织着的雨,出人意料地组成了一幅让我惊讶不已的画面。突然想起了一则笑话,那个在雨中慢慢行走的人告诉别人,反正前面也在下雨,不如慢慢走。笑过之后想想,那人何尝不是一个豁达之士啊,平静地面对风雨,既来之则安之。这样看来,这只可爱的白鹭恐怕也是一位深邃的思想家哦。
    面对日益纷繁的世界,面对多少次名利的诱惑,我一直把自己深锁在校园寂寞的一角。他有时会调侃似的称我为傻瓜,可我一点也不生气,心中反而有一丝窃喜,傻瓜啊,傻傻地固守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执着与美好,就如同这风雨中散步的白鹭,傻傻地悠闲踱步,傻傻地自我陶醉,风又何惧,雨又何畏,我心中自有一方圣土!
    风似乎越刮越猛了,但我相信今晚我肯定能拥着我的白鹭睡个好觉了。

【问题】
    11.阅读全文,请用几个词语概括雨中白鹭的特点。(3分)
    12.下列句子的文字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收到了很好的表达效果。请作简要分析(4分)
    ①雨将一切都赶进了房子,连泥地里的蚯蚓都开始不计后果地挣扎着往教学楼爬。
    ②这只自不量力的小生灵居然迈着它修长纤细的腿,优雅如绅士般地在操场上踱步!
    13.文中描述了诗歌中的白鹭,这样写的作用是什么?(4分)
    14.“风似乎越刮越猛了,但我相信今晚我肯定能拥着我的白鹭睡个好觉了。”这句话有什么含义和作用。(5分)

【参考答案】
    11、优雅、高贵、平静、豁达、执着、坚强等。(3分。意思符合,有欠缺酌扣)
    12、①用拟人化的手法写出了暴雨之大,为下文写白鹭的与众不同作铺垫。
    ②将雨中的白鹭比作优雅的绅士,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白鹭在雨中美好而高贵的姿态,表达了作者对它的喜爱之情。(4分,各2分。意思符合,有欠缺酌扣)
    13.运用对比的手法,将诗歌中美丽的白鹭与眼前风雨中的白鹭作对比,烘托出风雨中白鹭不一般的美好,它优雅而高贵,执着而坚强,比诗人笔下的白鹭更多了一分内在的美丽。(4分。意思符合,有欠缺酌扣)
    14、含义:“风似乎越刮越猛了”表面上指台风的猛烈,实际上在暗示“我”周围的诱惑越来越多,但“我”看到风雨中的白鹭那优雅而坚定的身影后就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保持一颗纯洁美好的心,无怨无悔。
    作用:运用托物言志的手法,表达作者内心的执着,深化主题。(5分,含义3分,作用2分。意思符合,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