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睡眠运动

发布时间:2015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897浏览:

【原文】
    植物睡眠运动
    ①每逢明月之夜,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周围一些植物已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如常见的合欢树,它的叶子由许多小羽片组合而成,在白天舒展又平坦,一到夜幕降临,那无数小羽片就成对成对地折合关闭,好像被手碰过的含羞草。花生也是一种爱睡觉的植物,它的叶子从傍晚开始,便慢慢地向上关闭,表示白天已经过去,它要睡觉了。会睡觉的植物还有很多。
    ②不仅叶子有睡眠要求,就连娇柔艳美的花朵也要睡眠。在水面上绽放的睡莲花,每当旭日东升之际,它那美丽的花瓣就慢慢舒展开来,似乎刚从酣睡中苏醒,而当夕阳西下时,它又闭拢花瓣,重新进入睡眠状态。由于它这种“昼醒晚睡”的规律性特别明显,故而得此“睡莲”芳名。
    ③各种各样的花儿,睡眠的姿态也各不相同。【蒲公英在入睡时,所有的花瓣都向上竖起来闭合,看上去好像一个黄色的鸡毛掸。胡萝卜的花,则垂下头来,像正在打瞌睡的小老头。】更有趣的,有些植物的花白天睡觉,夜晚开放,如晚香玉的花不但在晚上盛开,而且格外芳香,以此来引诱夜间活动的蛾子来替它传授花粉。还有我们平时当蔬菜吃的瓠子,也是夜间开花,白天睡觉,所以俗称“夜开花”。
    ④植物的这种“睡眠运动”,不仅是一种有趣的现象,而且还是一个科学之谜。科学家们为此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并提出了不少解释理论。
    ⑤达尔文在研究植物生长的过程中发现了植物睡眠运动,并断定植物叶片的睡眠主要是为了保护叶片抵御夜晚之寒,对植物生长极有好处。但因缺乏足够证据,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⑥直到本世纪60年代,随着植物生理学的高速发展,科学家们才开始深入研究植物睡眠运动。起初,解释睡眠运动最流行的理论是“月光理论”:叶子的睡眠运动能使植物尽量少遭受月光的侵害,因为过多的月光照射,可能干扰植物正常的光周期感官机制,损害植物对昼夜长短的适应。然而,使人们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许多没有光周期现象的热带植物同样也会出现睡眠运动,这一点用“月光理论”就无法解释清楚。
    ⑦后来科学家又发现,有些植物的睡眠运动并不受温度和光强度的控制,而是由于叶柄基部中一些细胞的膨压变化引起的。如合欢树、红三叶草等,通过叶子在夜间的闭合,可以减少热量的散失和水分的蒸发,尤其是合欢树,叶子不仅仅在夜晚关闭睡眠,当遭遇大风大雨时,也会逐渐合拢,以防柔嫩的叶片受到暴风雨的摧残。这种保护性的反应是对环境的一种适应。但这些理论都不能圆满地解释植物的睡眠之谜。
    ⑧随后,美国科学家恩瑞特在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后提出了一个新发现:呈水平方向(不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温度,总比垂直方向(进行睡眠运动)的叶子温度要低1℃左右。正是这仅仅1℃的微小温度差异,已成为阻止或减缓叶子生长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相同的环境中,能进行睡眠运动的植物生长速度较快,具有更强的生存竞争能力。
    ⑨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还发现了植物睡眠的有意思的事:植物竟与人一样也有午睡的习惯。科学家认为,植物午睡主要是由于大气环境的干燥和火热引起的,午睡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抗衡干旱的本能,为的是减少水分散失,以便在不良环境下生存。但由于光合作用降低,午睡会使农作物减产。
    (根据资料改写)

【问题】
    9.依据文章前三段内容,用简明的语言解释什么是植物的“睡眠运动”。(2分)
    10.请分条概述本文所写的植物睡眠运动的“有趣”之处。(3分)
    11.文章第(3)段划横线的句子有什么表达作用?请具体分析(4分)
    12.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合欢树遇到大风大雨时叶子会逐渐合拢,含羞草被人用手碰触时叶片收拢,都是为了防止柔嫩的叶片受到摧残,这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
    B.植物睡眠有利于其较快生长,有利农业丰产。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今天,应多培育能睡眠运动的植物,以适应日益干燥、火热的大气环境。
    C.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科学家可以把减少甚至避免植物午睡,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来研究,让植物不再午睡,高效工作。
    D.从文中看,影响植物睡眠运动的因素主要有光周期、膨压、温度等。因而,花农可以研究利用这些因素来控制花草睡眠时间,发挥花草最大的观赏效益。

【参考答案】
    9.植物睡眠运动是指一些植物在夜间或白天把叶或花闭合起来的现象。(2分)
    10.(3分)①植物的叶子和花也要睡眠(1分);②花的睡眠的姿态与时间也各不相同(1分);③植物还有午睡的习惯(1分)。
    11.(4分)划线的句子通过举例子(以蒲公英、胡萝卜为例)(1分),真切、有力地说明植物的花的睡眠姿态各不相同(1分);用两个为人们熟知的事物来打比方(1分),生动、形象地揭示说明对象的特点,增强文章的趣味性(1分)。
    12.(2分)B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