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的动物语言

发布时间:2015年5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906浏览:

【原文】
    形形色色的动物语言
    ①大多数动物都会发声。如果仔细注意,你会发现它们在不同的情况下发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这些声音在动物之间起着信息交流的作用,于是就成了它们的“语言”。鸡鸣狗吠,虎啸猿啼,莺歌燕语,蝉噪虫喧……都是动物的语言。这些语言种类繁多,千差万别。据说鸟类的语言就达两三千种。
    ②动物的语言,听起来似乎很单调,如狗吠是“汪汪汪”,公鸡叫是“咯咯咯”……其实,这些语言各有各的含义。
    ③同是一种动物,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如雌猫,在春天寻找配偶时,往往发出一连串凄切的哀声;但当它同狗争食时,却会吹胡子瞪眼,发出凶恶的呼声。长尾鼠报警的信号很有趣,发现地面上的狐狸,便发出急促的叫声;发现空中的飞鹰,便发出单调而冗长的叫声;一旦飞鹰飞到地面,它就每隔8秒钟报一次警。母鸡根据来犯的敌人可发出8种报警声,它的同伴听了就知道来犯者是谁。动物也能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不同的意思。
    ④除了发声的语言外,动物也有不发声的语言,如超声语言、运动语言、色彩语言和气味语言等。一种动物往往同时采用几种语言形式。
    ⑤超声语言,是用超声波进行通讯联系的。在漆黑的夜晚,蝙蝠发出超声波捕捉蚊虫;海豚通过超声波与同伴会话、讨论问题。有意思的是,海豚会话还彬彬有礼,一个讲,另一个就细心听,不随便打岔。
    ⑥运动语言,是以动作联系信号的。蜜蜂在寻找蜜源时,根据蜜源的方向和距离的远近,时而跳动“圆舞”,时而跳“8字舞”,时而跳“摇摆舞”,用舞姿来指挥同伴采花蜜。
    ⑦色彩语言,是用自身的色彩传达信息的。雄孔雀在求偶时。不会说甜言蜜语,便用开屏来展示他美丽的羽毛,以博得异性的喜爱。
    ⑧气味语言,就是利用气味来作信号。有一种雌性害虫,在受到敌人伤害时便释放出一种淡薄的气味,来通知和掩护同伴逃命。据说,用气味来传达信号的昆虫有100多种。
    ⑨动物的语言如此丰富多彩,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不少科学家正在潜心研究它,产生了一门动物语言学。苏联的鸟类学家在森林中播送表示欢迎的鸟语,吸引了大批益鸟在林中定居。当成群结队禁捕的大海豚在渔轮周围嬉闹而影响作业时,一阵阵表示危险的“嘟嘟”鱼言传入水中,顷刻之间,捣蛋鬼们便统统逃之夭夭了!有人还设想,模仿蜜蜂的舞蹈动作,造出电子蜂打入蜂群中,指挥蜜蜂的活动,帮助植物传粉,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蜂蜜的产量。
    ⑩动物语言学在科技的许多领域中都是大有可为的。生物科学家认识到:通过对动物语言的了解,能有利于管理有益动物和控制有害的动物,能揭示人类信息传递的生物学起源。
    (选自《科学之友》2006年第7期,作者:王艳坤,有改动)

【问题】
    14.本文把动物的语言分为了哪两类?(2分)
    15.文中说明各种形式的动物语言时,都运用了哪一种说明方法?用这种方法说明有什么好处?(4分)
    16.“动物的语言如此丰富多彩”,阅读全文,说说其丰富性主要表现在哪几方面?(3分)
    17.第④段中加点的“往往”一词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18.机场上空的飞鸟会对起降中的飞机飞行安全造成威胁。据权威统计,全球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你能根据本文说明的内容提出一个解决方案。(3分)

【参考答案】
    14.发声的语言,不发声的语言(2分,每点1分)
    15.举例子(或举例、举例说明,1分),这样说明的好处是更具体地说明各种形式的动物语言,更形象地表现了这些动物语言的特点。(3分,大意对即可)
    16.主要表现在:动物语言种类繁多,千差万别(把具体的形式种类写出来也可以);动物能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不同的意思(或:这些动物语言各有各的含义);一种动物往往同时采用几种语言形式。(3分,每个方面1分,大意对即可)
    17.不能去掉,因为不是所有的动物都能同时采用几种语言形式,用上“往往”更符合客观实际,体现了说明性语言的准确性。(3分,大意对即可。)
    18.在飞机场还设立了鸟语广播站,播出鸟类的惊恐鸣叫,以驱散机场上空成群的飞鸟,使飞机安全起降。(3分,大意对即可,其他类似的答案只要合理也可以。)
 

顶一下
2
25%
踩一下
6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