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台湾文化产业发达,很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的新时代的中国

发布时间:2015年5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916浏览:

【原文】
    材料一:台湾文化产业发达,很受广大青少年欢迎的新时代的中国音乐“中国风”,就是从台湾发源并成型的,在华语乐坛影响深远。现录三首“中国风”歌曲的部分歌词:
    ⑴谁再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篱笆外的古道我牵著你走过,荒烟漫草的年头就连分手都很沉默。(周杰伦《东风破》)
    ⑵烽烟起寻爱似浪淘沙,遇见她如春水映梨花。挥剑断天涯相思轻放下,梦中我痴痴牵挂。(张杰《天下》)
    ⑶离愁能有多痛,痛有多浓,当梦被埋在江南烟雨中,心碎了才懂。(林俊杰《江南》)
    材料二:我们正在忘却的传统文化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全唐诗》收录诗作42863首,《全宋词》收录词作19900余首,李白有诗900余首,陆游有诗9000多首,这只是中国诗词曲赋的一点零头。然而直到中学毕业,我们会背的不过几十首而已,这如何让我们爱上浩瀚的中国古典诗词之海呢?不是说古典诗词应被广泛应用,但它从我们的视野里大幅度退出、消失,就是这个社会审美能力的丧失。一个从小就被“海日生残夜”、“小桥流水人家”、“醉里挑灯看剑”这样的情韵滋养的孩子,长大以后,他们的心灵或许会映射出更多的人文色彩和人性光辉。
    (选自《青年文摘》,有改动)

【问题】
    ⑴品味“材料一”中的歌词,说说“中国风”的歌词有什么显著的特点?(2分)
    ▲
    ⑵读了“材料一”、“材料二”后,你有怎样的感想?(3分)
    ▲

【参考答案】
    ⑴“中国风”的歌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古典诗词)的内涵;/常常化用古诗词,有诗词的意境
    (2分,如回答“借景生情;内容上大多写凄美的爱情”等,只给1分。)
    ⑵我们要珍惜并努力学习祖国的传统文化,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台湾和大陆文化同根同宗,血脉相连。(3分,意对2分,语言表达1分。)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