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左右手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5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江河文章ID:21932浏览:

【原文】
    人左右手的奥秘
    江河
    ①【据观察】,动物使用左前肢和右前肢的概率②基本上是相等的。而作为万物之灵的有着灵巧双手的人类,大多数的人习惯于用右手,而使用左手的人仅占世界人口的6%—12%,为何比例如此悬殊?
    有的人试图从左右脑的不同功能,即做与想的密切关系,以及心脏的位置等角度来解释③【大多数人】为什么都习惯用右手这一问题,然而,并末获得圆满的答案。
    最近,瑞士科学家依尔文博士提出了一个新的假设。他认为在远古时代,人类祖先使用左右手的几率与其他动物一样,都是均等的,只是由于还不认识周围的植物,而误食其中有毒的部分,左撇子的人对植物毒素的耐受力弱,最终因植物毒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严重影响而导致难以生存;而右撇子的人以其顽强的耐受力而最终在自然界中获得了生存能力,并代代相传,使得使用右手的人成为当今世界中的绝大多数。
    美国科学家彼得·欧文也通过实验证实了依尔文的假说。
    如果同意依尔文的假说,那么,左撇子者少,就成了人类历史初期自然淘汰的结果,左撇子实际上是人类中的弱者。
    的确,在一个多世纪前,人们④【普遍】认为左撇子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甚至把它看成是一种疾病,以为这是由于产妇遇到难产时,婴儿的左侧大脑受到了损害所致。
    然而,事实却与一个多世纪前人们的认识以及依尔文假说推论出的结论有很大的出入。我们生活中的左撇子大多是一些聪颖智慧、才思敏捷的人,特别是在一些需要想像力和空间距离感的职业中,左撇子⑤【往往】都是其中最优秀的人才。⑥【据调查】,美国一所建筑学院29%的教授是左撇子,而且准备应考博士或硕士学位的优秀学生中,左撇子占23%。不仅如此,世界上最佳网球手的前四名中有三名是左撇子,而乒乓球队、击剑队、羽毛球队中的左撇子的选手也相当多。
    现代解剖学给了我们如下的解释:人的大脑的左右半球各有分工,大脑左半球⑦【主要】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而大脑右半球则注重几何形状的感觉,负责感情、想像力和空间距离,具有直接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的功能。因此,从“看东西”的大脑到进行动作,右撇子走的是“大脑右半球—大脑左半球——右手”的神经反应路线。而左撇子走的是“大脑右半球——左手”的路线,左撇子比右撇子⑧【在动作敏捷性方面】占有优势。据此观点,左撇子又是生活中的强者。
    那么,以上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究竟谁是谁非?左右手真正的奥秘何在?这需要进一步探索、比较和分析,才能得到圆满的答案。
    (摘自《读者》2005年1期,原载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云里雾里:中外谜团大观》,有删改)

【问题】
    13.本文主要说明了什么内容?(4分)
    ▲
    14.本文用语很准确,确保了说明的科学性。请从文中划线的几处文字中选择一处,具体说说文章的用语特点。(3分)
    ▲
    15.文中所说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其根本的不同点在哪里?请用简要的文字回答。(4分)
    ▲
    16.文章阐述的内容给我们什么启示?请联系生活和学习,就其中一点谈谈自己的看法。(5分)
    ▲

【参考答案】
    13.(4分)主要说明了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和习惯使用右手的人所占比例悬殊的原因。(或:人习惯使用左右手的奥秘)照抄题目作答的扣1分
    14.(3分)略
    15.(4分)根本的不同点在于:以依尔文博士为代表的观点认为左撇子生存能力弱,是人类中的弱者;而现代解剖学的观点认为左撇子是生活中的强者。(不加筛选整段照抄的扣1分)
    16.(5分)启示可以多角度:如文理科差异给学习带来的困难,如何正视,如何扬长,如何树立全面提高学习成绩的信心等;又如生活上的某一方面的困难如何对待,如何正确看待自己某方面能力的欠缺;还可以跳出所说明的问题本身,从“正反两方面辩证看问题”的角度,或从“自然的奥秘是无穷的,人类对科学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我们的努力也应是不停步的”等角度去谈。区分答案优劣的标准是:结合文章内容,联系实际,言之有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