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老人

发布时间:2015年5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931浏览:

【原文】
    种树老人
    ①种树老人死了,死后没有一副棺材。
    ②种树老人什么东西都没有留下,只留下了一片树林。
    ③种树老人一辈子什么都不会做,只会种树。解放前种树为了娶媳妇,但没有娶上;解放后种树,为了种树。
    ④种树老人长得很丑,很矮,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临死的时候,对远方来的侄子说:“死了,就在沙丘刨个坑,把我埋在树林里,千万不要用什么棺材。”侄子照他的话做了,做完就走了。
    ⑤老人前二十年种的树,公社化的时候毁了。中间二十年种的树,承包制的时候砍了。最后二十年,老人没有一分地,就要了村东那片九百亩的大沙丘,在上面盖了个土棚子,喂了条小黄狗,就开始种树了。
    ⑥老人从不种娇贵的树,只种杨、柳、榆、枣等北方平凡易活的树,种那种插个枝就能长大,戳个桩就会发芽,对大自然要求极少的树。
    ⑦老人对树像对自己的孩子,从舍不得毁坏,哪怕自己住的棚子没一根檩条,哪怕自己吃不上饭,生不起火,也没有毁过一棵树。老人对自己的树又有一种天生的灵性,仿佛那就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哪怕有一点惊动,老人都能快速地赶过去,用自己的头,自己的斧子,自己的大黄狗,把树保护起来。
    ⑧十年过去了,村里人都盖上了新房,用起了拖拉机。只有老人仍住在自己的土棚子里,领着黄狗转来转去,修树剪树,看调皮的松鼠,快乐的喜鹊,爱叫的乌鸦……
    ⑨【村里人都说老人是个傻子,只有老黄狗知道不是;村里人都说老人是个疯子,只有小鸟知道不是。】
    ⑩直到有一天,县林业局的老韩来了,出神地看着碗口粗的林子说:“这些树至少值百十万呢。”人们才都说老人最精明了,于是光秃秃的村子里也开始有人种树了。
    11老人的树成材了。人们说老人要盖最漂亮的小楼,要买汽车,要娶本村五十多岁的寡妇……但老人仍然住在自己的草棚子里面,领着走不动的老黄狗转来转去,直到,直到老人死去。
    12来年春天,老人的坟上长出了一棵树,矮小但很粗壮。人们都说:那是种树老人。
    13老人种了一辈子树,把自己也种进了树里。

【问题】
    8.从全文看,种树老人具有怎样的精神品质?(3分)
    ▲
    9.第⑨段话反映了怎样一种现实境况?“只有”领起的两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4分)
    ▲
    10.第11段中连用的两个“直到”,删去前一个,对感情的表达有影响吗?为什么?(4分)
    ▲
    11.第12段写到:人们都说老人坟上长出的那棵树“是种树老人”。其实“老人”的一生就像他种的“树”,请你从文中找出一些“老人像树”的依据,用自己的话简要表述。(4分)
    ▲
    12.文章许多语句意味深长,请你找出其中一处,作简要的评析。(4分)
    语句:▲
    评析:▲

【参考答案】
    8.(3分)一辈子爱树、种树的痴情至死不改,只奉献不索取,甘于被人误解。(其余说法若能从文中找到依据也可认同)
    9.(4分)反映了村里人对老人爱树、种树的痴情不理解的现实;表达了作者为老人的行为不被人理解而悲痛的心情。
    10.(4分,1+3)有影响。因为老人不图索取的种树痴情令人崇敬,连用两个“直到”,更深切地表达了作者对老人“死去”的悲痛心情。去掉一个,感情的表达就显得平常。
    11.(4分)依据摘录如下:
    从“形”上看,“老人长得很丑,很矮”,坟上的树“矮小但很粗壮”;
    从“神”上看,老人种的树“对大自然要求极少”(用具体的语言描述也可),而老人一辈子种树,死了却连一副棺材都没有要;(大意对即可,表述不求一律)
    12.(4分,2+2)答案不求一律,评析入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