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绚烂的花儿

发布时间:2015年5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周海亮文章ID:21963浏览:

【原文】
    那些绚烂的花儿
    周海亮
    女孩受了伤,住进医院。她的眼睛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世界突然变得黑暗一片。医生告诉她,一个月后纱布才能拆掉。她问:“我的眼睛能好起来吗?”医生说:“当然能。不过你必须忍受一个月的黑暗。”女孩有些害怕,她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发疯。
    女孩只有12岁。她父母长年漂泊在国外。父亲打电话安排妥当她的一切,可他们不能来陪她。他们很忙。父亲说等拆纱布那天我一定回来。——医生说过没事的,况且,还有无微不至的护士。
    女孩每天躺在床上睡觉,听收音机。她所能做的,好像只有这些。那是两个人的病房,带一个很小的洗手间。每天会有人把饭菜送到她床前,然后离开。那是父亲为她雇的钟点工,就像一个走时准确的钟表。她不必担心生活问题,可是无边无际的黑暗还是让她心烦意乱。她知道自己对面的床上有一位阿姨。那阿姨常常轻哼着歌。她的声音很好听。女孩想自己是那位阿姨多好。好像只要能够驱走黑暗,拿什么交换,她都愿意。
    有一天阿姨突然问她,你天天这么躺着,闷不闷?女孩说当然闷,我快闷死了。阿姨说:“我带你去走走吧?”女孩问去哪里走走?阿姨说就去后院吧。那里有一个花园,现在,正是各种花儿开放的时候呢。
    于是女孩和阿姨走出病房。这是女孩住院后第一次走出病房。她紧紧握住阿姨的手,好像生怕自己走丢。阿姨好像猜中了她的心思,她在前面走得很慢。终于她们来到了后院,女孩感觉到和煦的阳光、清新的空气、香甜的鲜花气息,还有在花间舞蹈的蜜蜂。阿姨牵着她的手说你知道吗?其实现在,花儿开得并不多,……因为是春末……牡丹都开了……多是大红的花瓣……像什么呢?对了,像簇拥在一起的大蝴蝶。还有蜜蜂……过几天,半个多月后吧,花园里剩下的花苞应该全都开了吧?那时候,你正好可以看见它们啦。女孩轻轻地笑了。那天她很开心。她一直盼着拆掉纱布的那一天,她盼得心烦意乱。可是今天,她突然发现,原来期盼也是一件很美好很快乐的事情。
    每天,阿姨都要带女孩去医院的后院看花,她给女孩描述每一朵花苞、每一棵树、每一只蝴蝶和蜜蜂。有了她的描述,女孩记住了每一朵花、每一棵树的样子,甚至每一只蝴蝶和蜜蜂的样子。现在女孩没有时间烦恼了。因为她的心里有一个芳香的花园,有一片绚烂的花儿。她想,等拆掉纱布那天,一定要那位阿姨为她多拍几张照片。她会站在一簇一簇鲜花中,阳光遍洒在身,她眯着眼,享受着阳光,笑着。那该是多美好多幸福的事啊!
    拆掉纱布那天,父亲从国外赶回来,一直在旁边陪着她。的确,医生没有骗她,她真的在一个月之后,重新看到了久违的阳光。女孩咯咯笑着,拉父亲跑向医院的后院。清晨,阿姨离开了病房。她说,她会在花园等她。
    阿姨也没有骗她。那儿果真有一个花园,有绿树红花,有成群的彩蝶和蜜蜂。阿姨正站在那里,对着她笑。
    可是那一刻,她却愣住了。她发现阿姨无神的眼睛!
    她是一位盲人!她,竟然看不见任何东西!
    那天她们坐在长凳上,聊了很多。女孩问她的眼睛会不会好起来?阿姨说,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不过,【只要心是明亮的,你就能拥有世界上最绚烂的花儿】。

【问题】
    13.从情节的角度阅读,完成下列填空。(2分)
    女孩眼睛受伤住院——【    】——女孩发现阿姨原来是位盲人
    14.从情感的角度阅读,说说第六段中女孩为什么“没有时间烦恼了”?(2分)
    15.从语言的角度阅读,说说文中划线句的含义。(3分)
    16.怎样才能打造一颗坚强的心?请先阅读下面材料,然后答题。(3分)
    有人问轮椅上的史铁生职业是什么,史铁生戏谑地说:生病。
    是的,生病让史铁生失去了很多。
    然而,我们看到的史铁生,却是一个真正用生命思考的作家,一个对生活有着深刻理解的男人。这个世间,有无数生命遭受过病痛的折磨和摧残,但史铁生通过《我与地坛》等无数让人震撼的文字,让我们触摸到了他那颗深邃而又坚强的灵魂,以及在病痛中永恒站立的乐观精神。———马德
    阅读了上面的材料,你一定也有许多感慨吧?请你根据自己的积累,为它添加一则素材。
    17.第六段中,阿姨带女孩到花园看花。请你用阿姨的口吻写一段话,描述一朵花苞或是一棵树、一只蝴蝶。(80字左右)(5分)

【参考答案】
    13、阿姨带女孩到花园散心
    14、因为女孩的心里装着一个芳香的花园,装着一片绚烂的花儿
    15、只要对生活充满希望,积极乐观地去对待生活,就能够生活得幸福快乐
    16、(示例)伟大的科学家霍金,在他21岁时患上了萎缩性脊髓索硬化症,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两年半。脚不行了,手不行了,嘴也不行了,但是,他的大脑还行。他让助手把资料摊在小桌上,一页页地阅读。他的思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向了宇宙深处,飞向了神秘莫测的黑洞。他发现了黑洞的蒸发性,成了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不仅以他的成就征服了科学界,也以他顽强搏斗的精神征服了世界。
    17、略
 

顶一下
2
25%
踩一下
6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