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劫持”人体细胞

发布时间:2015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2129浏览:

【原文】
    流感病毒“劫持”人体细胞
    ①流感病毒有甲、乙、丙3型,造成大流行的多数是甲型,其原因是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变异,这种变异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病毒本身的基因突变造成的,基因突变的积累会产生新型的病毒株。第二种是两种亚型的流感病毒同时感染单个细胞,造成病毒基因的重新组合,导致新的病毒株产生。最新流行的墨西哥流感病毒,同时具有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的部分基因特征,极有可能是两株以上流感病毒感染机体后融合产生的新病毒株。
    ②那么病毒是怎么进入人的身体之中的呢?
    ③病毒首先从呼吸道进入,通过上皮附着在人体健康细胞的表面,然后进入细胞中组建自己的房子,占据了一个细胞后,再向周边的细胞进攻。不论是普通感冒病毒还是流感病毒,它们攻击人体的程序都是类似的——寻找适合它们生存的寄生体——细胞,在细胞里生长繁殖。当病毒“劫持”了一个人体细胞后,会再继续向周围的细胞扩张“阵地”。不同的是,普通感冒病毒一般比较稳定,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株,从而容易发生大规模流行。
    ④如果把流感病毒放大,我们就会像看科幻电影那样,体验到流感病毒“劫持”人体细胞的惊险过程。【流感病毒的样子就像一颗水雷:一个圆球上面插着许多小棍。】那个圆球是一层脂质包膜,包裹着病毒的遗传物质。插在膜上的小棍,仔细看有两种:数目较多、看上去像柱子的是一种叫血凝素(简称HA)的蛋白质,数目较少、看上去像蘑菇的是另一种叫神经氨酸酶(简称NA)的蛋白质。
    ⑤它们暴露在病毒外面,人体免疫系统就是通过它们来辨识:侵入人体的这种流感病毒,过去是否遇到过。如果是老相识,就会立即产生相应的抗体来攻击它。换句话说,对人体免疫系统而言,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就是抗原,可以产生攻击它们的抗体。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各有不同的类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血凝素H为1—15种,神经氨酸酶N,分为1—9种。病毒学家给它们编上不同的编号,并根据这些编号给流感病毒分类。比如禽流感是H5N1亚型,这次是甲型H1N1,那两个数字就分别表示其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类型。
    ⑥由于流感病毒是在机体内繁殖,它可感染全身所有器官,因而病毒可以存在于人及飞禽走兽的各种排出物中,如尿液、粪便,也可以在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由于病毒颗粒非常小,可粘附在各种漂浮物中造成空气传播。
    ⑦当人们通过空气吸入病毒,病毒首先侵犯呼吸道,出现呼吸道症状,如流涕、打喷嚏等。病毒侵入呼吸道粘膜上皮后,自身大量繁殖,经过一定的潜伏期,病毒就开始大举进攻了。
    (选自2009年5月6日《文汇报》)

【问题】
    10.流感病毒究竟是怎样进入人的身体之中的呢?读完全文,请用文中句子回答。(3分)
    11.第①段中加点词“极有可能”能否删去,为什么?(3分)
    12.从说明方法的角度说说划线句子的表达作用。(3分)
    13.截至6月16日,我国内地共报告23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随着天气逐渐转热,专家认为,并不排除疫情继续爆发的可能。针对此消息,网名纷纷留言,发表看法,请你根据选文知识,以一网名身份,发表自己的看法。(3分)
    网名:非医生
    留言:流感病毒虽然厉害,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一定能控制疫情,还世界一晴朗天空。
    网名:相信科学
    留言:从个人卫生的细节做起,流感病毒自然会闻风而逃。
    我的网名:【    】
    我的留言:【    】

【参考答案】
    10.病毒首先从呼吸道进入,通过上皮附着在人体健康细胞的表面,然后进入细胞中组建自己的房子,占据了一个细胞后,再向周边的细胞进攻。(当人们通过空气吸入病毒,病毒首先侵犯呼吸道,出现呼吸道症状,如流涕、打喷嚏等。病毒侵入呼吸道粘膜上皮后,自身大量繁殖,经过一定的潜伏期,病毒就开始大举进攻了。)
    11.不能删去,“极有可能”表示可能性大,但仍不肯定。说明墨西哥的流感病毒不一定是两株以上病毒融合而成的新个体,如果删去,则显得绝对。这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2.打比方,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流感病毒的外观。
    13.略
 

顶一下
2
33.3%
踩一下
4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