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士陈俞,字信仲,临川人。自京师落第归,过谒伯姊,值其家病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2560浏览:

【原文】
    奇士陈俞,字信仲,临川人。自京师落第归,过谒伯姊,值其家病疫,闭门待尽,不许人来,人亦无肯至者。俞欲入,姊止之曰:“吾家不幸,罹此大疫,付之于命,无可奈何,何为甘心召祸?”
    俞不听,推户径前,见门内所奉神像,香火甚肃,乃巫者所设也。俞为姊言:“凡疫所起,本以蒸郁熏染而得之,安可复加闭塞,不通内外!”即取所携苏合香丸十余枚,煎汤一大锅,先自饮一杯,然后请姊及一家长少各饮之。以余汤遍洒房壁上下,去巫具,端坐以俟之。巫入,讶门开而具撤,作色甚怒。俞奋身出,掀髯瞪眼,叱之曰:“汝何物人,敢至此!此家子弟皆幼,病者满屋,汝以邪术炫惑,使之弥旬弗愈,用意安在?是直欲为盗尔!”顾仆缚之,巫犹哓哓辩析,将致之官,始引伏请罪。俞释其缚,使自状其过,乞私责。于是鞭之三十,尽焚其器具而逐之。邻里骇慑,争前非诮,俞笑不答。翌日,姊一家脱然,诮者乃服。
    又尝适县,遇凶人凌弱者,气盖一市。为之不平,运拳捶之死而遁。会建炎初元大赦获免。后累举恩得缙云主簿以卒。终身不娶妻妾,亦奇士也。
    (选自宋·洪迈《夷坚志》,有删改)
    【注】①弥:满,超过。②哓哓(xiāo):争辩的声音。③诮:责问。④累举:连续应举。⑤主簿:官名。

【问题】
    19.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过【谒】伯姊(拜访)
    B.【讶】门开而具撤(惊讶)
    C.是【直】欲为盗尔(只,仅仅)
    D.争前【非】诮(责怪,非难)
    20.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意思相同的两项是(4分)
    A.本【以】蒸郁熏染而得之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B.将致【之】官    辍耕【之】垄上
    C.尽焚其器具【而】逐之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D.【为】之不平    公输盘【为】我为云梯
    21.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1)以余汤遍洒房壁上下,去巫具,端坐以俟之。
    (2)俞释其缚,使自状其过,乞私责。
    22.奇士陈俞的“奇”具体表现在哪里?你怎样看待文中的巫师?(4分)

【参考答案】
    19.B(3分)
    20.AD(4分,各2分)
    21.(1)(陈俞)把剩下的汤在房壁上下洒了一遍,撤掉了巫师的器具,端正地坐着来等待巫师。
    (2)陈俞解开他绑着的绳子,让他自己陈述自己的罪过,(他)请求私下受罚。
    (4分,各2分。意思符合。有欠缺酌扣)
    22.不相信巫术勇救大姐一家,行侠仗义抱不平,终身未娶妻妾。
    巫师招摇撞骗,蛊惑人心,外强中干
    (4分。各2分,概括的意思基本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1
20%
踩一下
4
8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