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是第16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是作家塞万提斯

发布时间:2015年6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2788浏览:

【问题】
    2010年4月23日是第16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也是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者前后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在这一段时间里,都会做一些赠书、读书、演戏等鼓励人们读书的活动。请你也参加此次读书活动。
    (1)活动一:一场地震,摧毁了美丽的高原明珠玉树。学校成了废墟,尘土淹没了书包。玉树地震,也让千里之外的浙江人民牵挂不已。4月18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钱江晚报》和浙江电台FM93交通之声,携手浙江省慈善总会,发起公益活动,短短8天,募集到400多万元捐助意向金和6000多只书包,玉树灾区孩子们的2.1万套课桌椅在浙江人民的爱心中准备好了。请你为此次“爱心课桌捐赠仪式”拟写一则宣传标语。(2分)
    (2)活动二:“新校园,会有的!新课桌,也会有的!”这一温暖的承诺在4月30日晚的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内上海再次回荡。上海世博会主题歌《致世博》唱响时,舞台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3个不同肤色的三口之家走到一起,把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两名藏族孤儿护拥在中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孩子们手拉手,小脸上荡漾起爱的表情。请你结合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谈谈你对导演设计意图的理解。(2分)
    (3)活动三:温家宝总理5月4日在北大与学生座谈时,勉励年轻人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请你选择其中一个方面谈谈你的理解。(2分)
    (4)活动四:金华素有“小邹鲁”之誉,文人辈出。请你选择金华历史的一位文化名人,仿照示例作简要介绍。(2分)
    示例:邵飘萍,新闻记者,曾创办了颇具影响的《京报》,被人称为“新闻全才”。

【参考答案】
    (1)示例:梦想启航——琅琅书声暖玉树
    (2)天下一家亲,表达了世界人民心手相连、和谐共处,共同开创美好生活的主题。
    (3)①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学会动手;②不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学会生存;③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答出一点即可得分)
    (4)见《复习用书》“乡土—名人”部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