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莹偷读

发布时间:2015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117浏览:

【原文】
    祖莹偷读
    祖莹字元珍,范阳遒人也。父季真,位中书侍郎、钜鹿太守。
    莹年八岁,能诵《诗》、《书》,十二,为中书学生,好学耽书,以昼继夜,父母恐其成疾,禁之不能止。常密于灰中藏火,驱逐童仆,父母寝睡之后,燃火读书,以衣被蔽塞窗户,恐漏光明,为家人所觉。由是声誉甚盛,内外亲属呼为“圣小儿”。尤好属文,中书监高允每叹曰:“此子才器,非诸生所及,终当远至。”
    时中书博士张天龙讲《尚书》,选为都讲。生徒悉集,莹夜读书劳倦,不觉天晓,催讲既切,遂误持同房生赵郡李孝怡《曲礼》卷上座。博士严毅,不敢还取,乃置《礼》于前,诵《尚书》三篇,不遗一字。讲罢,孝怡异之,向博士说,举学尽惊。
    以才名拜太学学士。

【问题】
    9.解释加点的字。(2分)
    【耽】书(    )
    【拜】太学学士(    )
    10.下面加点词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禁之不能止    父母寝睡之后
    B.为家人所觉    不足为外人道也
    C.由是声誉甚盛    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D.以才名拜太学学士    以衣被蔽塞窗户
    11.祖莹“常密于灰中藏火,驱逐童仆”的目的是什么?(2分)
    12.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博士严毅,不敢还取,乃置《礼》于前,诵《尚书》三篇,不遗一字。
    13.我过古代有关勤奋读书的典故还有很多,请再例举一例。(2分)
    14.同学们正处于学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请你谈谈自己对祖莹勤奋读书的看法。(2分)

【参考答案】
    9.迷恋,沉溺
    授予(官职)
    10.C
    11.为了不被人发现,勤奋地读书。
    12.博士对学生要求严格,(祖莹)不敢再回去拿书,就把《曲礼》放在面前,背诵《尚书》三篇,不漏一个字。
    13.凿壁偷光,悬梁刺股(答对一个即可)
    14.鼓励有创见,能自圆其说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