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方

发布时间:2015年7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260浏览:

【原文】
    陈元方
    陈元方年十一时,候①袁公。【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②?元方曰:“老父在太丘,【强行绥③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久而益敬。”袁公曰:“孤④往者尝为邺令,正行此事。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元方曰:“周公、孔子,异世而出,周旋动静,万里如一。周公不师⑤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
    〔注释〕①候,拜访,问候。②履行,实践,做。③绥,安,安抚。④孤,封建时代王侯对自己的谦称。⑤师,学习。

【问题】
    20.“法”字在古汉语字典里有如下解释:①法令,制度;②方法,做法;③标准,法则④效法,仿效。你认为“不知卿家君法孤,孤法卿父”中的“法”的意思是:▲(只写序号)。(2分)
    21.给文中画浪线的部分断句,停顿处用“/”画开(限断3处)(3分)
    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
    2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句子:强行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
    ▲
    23.回答下列问题(3分)
    ①“正行此事”中的“此事”指的是什么?
    ▲
    ②你认为元方所说的“周公不师孔子,孔子亦不师周公”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

【参考答案】
    20.④(2分)
    21.袁公问曰/贤家君在太丘/远近称之/何所履行(3分)
    22.对强者用恩德来安抚他,对弱者用仁义去体恤(安抚)他。(或用恩德来安抚强者,用仁义安抚贫弱者)(3分,“以”意思要译出)
    23.①强者绥之以德,弱者抚之以仁,恣其所安
    ②家君没有效法袁公,袁公也没效法家君。(3分,①问1分;②问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