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在乎你的对手是谁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5日作者:王飙文章ID:23561浏览:

【原文】
    不必在乎你的对手是谁
    王飙
    ①当阿德尔曼统领着他的休斯顿火箭队在NBA大赛中凯歌高奏之时,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不要以为我们上场赢球了,下一场想当然也会赢。在NBA中不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不在乎对手是谁,关键是自己在场上一定要有最好的表现,发挥自己最高的水平!”
    ②“不在乎对手是谁”,真可谓是一句豪气四溢的铿锵之语,个性张扬、自信满怀。人生在世,竞争可以说无处不在,只有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我们才有可能超越对手得到“赢”的荣耀,挂在我们生命之树上的期待与梦想的蓓蕾,才有可能绽放她们的美丽。
    ③1990年,大学毕业不久的杨澜到中央电视台去参加主持人的招考,走进化妆室后,她明白了什么叫“美女如云”,当她得知这些美女们大都是来自表演或传媒学院的经过系统训练的学生时,她没有因为自己的专业是英语而被此时此刻的场景吓住,她对自己说:“我是来参加主持人的竞争的,又不是参加选美的,不管对手是谁,我还是先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吧!”于是,她坦然自信地走进了考场。经过了数轮拼杀,她以出色的表现,从1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为她日后成为中国著名的主持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④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也揽不了瓷器活。自己心中没有一点底气的人,恐怕也不敢说“不在乎对手是谁”这样的话。那么,这底气究竟要来自何处呢?
    ⑤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独揽游泳8块金牌的菲尔普斯,可谓傲视群雄的典范,他曾毫不讳言地说:“我不在乎对手是谁,我只在乎成功!”可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却把那些与自己抗衡的游泳名将的照片帖在床头,每次睡觉前,他都会朝着照片说:“看着吧,我明天就超越你们!”第二天早上醒来,如果他想睡懒觉,只要看看床头照片上的那些对手,就会觉得他们仿佛在对他说:“小子,你落后啦,我们早已开始训练了!”于是,他便飞身起床,立即投入艰苦的训练之中……赛场上的“不在乎”正是来自平日的“在乎”,这或许就是菲尔普斯的底气之源吧!
    ⑥不在乎对手是谁,并不是目中无人、狂妄自大,而是我们不必把对手当成一座大山压在自己的心灵之上,是我们在不断地做好、做大和做强自己的同时,也把自己铸成一座他人难以登高的大山;有了这样的底蕴和气魄,不管面前的对手是谁,我们胸中都能涌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在人生的挑战和竞争中,唯有敢于不断地超越自我的人,他才能最终超越自己的对手。所以,我们应该常提醒自己的是:做最好的自己,不必在乎对手是谁!

【问题】
    1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2分)
    15.文章第①段有什么作用?(3分)
    16.第③段和第⑤段的两个事实论据不能调换位置,为什么?(3分)
    17.“这底气究竟要来自何处呢?”请根据对文章内容的理解用自己的话来回答。(2分)
    18.选出下面不适合作本文论据的一项(    )(2分)
    A.刘翔期待能在三月的室内世锦赛上与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碰面。他坦言罗伯斯实力很强,但自己并无压力,“罗伯斯特别厉害,打破了世界纪录,室内赛也跑出过7秒33的60米栏史上第二好成绩,不过对我来说输赢无所谓,只要成绩能证明自己,就是成功。”
    B.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自此不把东吴吕、陆逊放在眼里,才导致丢失荆州,败走麦城。最终由于自负死于吕蒙之手。
    C.孔子“每事问”,看见每样事物都要虚心向别人请教,终成圣人。
    D.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

【参考答案】
    14.做最好的自己,不必在乎对手是谁!
    15.引用阿德尔曼的话引出论点;作为道理论据支撑论点;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16.不可以;第②段杨澜的事例主要论证“做最好的自己,不管对手是谁”这一论点,而第④段菲尔普斯的事例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如何才能做最好的自己”这个问题,两者之间是递进关系,所以不能调换。
    17.平日的勤奋刻苦。
    18.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