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这是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滕

发布时间:2015年8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767浏览:

【问题】
    8.“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这是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赞美“临川文化”的千古绝唱。安石中学近期准备开展“关注临川,爱我家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假如你是该校学生,请参加下列活动。(6分)
    (1)为纪念汤显祖诞辰460周年,临川区群艺馆决定举办汤显祖图片作品展,你所在学校准备组织学生前往参观。你前去与孙馆长确定参观日期,你打算对他说些什么?(2分)
    (2)在即将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临川贡酒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上海世博会入选品牌。其实,在我们的家乡,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产品,只是它暂时还不被世人所知,你能为这些暂时还不为世人所知的产品做个广告,使它也有机会也扬名天下吗?(2分)
    (3)小王同学在活动中收集到以下材料,请你读后围绕材料写一个排比句,夸一夸临川这方热土。(2分)
    材料一:临川有众多的临川文化资源,外形新颖别致的汤显祖纪念馆早已建成开放,现已成为广大市民观光游览的好去处。(图一为汤显祖纪念馆外景)
    材料二:王安石纪念馆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中国十一世纪改革家王安石而建,为江西省十大历史名人纪念馆之一,是一座具有江南园林意境和宋代建筑遗韵的仿宋府第园林式建筑群。(图二为王安石塑像)
    材料三:汝水森林公园是一座集城市生态保护、珍稀树木观赏、全民健身游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森林公园。(图三为汝水森林公园风光)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参考答案】
    8.(1)孙馆长,您好!我是安石中学的学生,我们学校准备来贵馆参观汤显祖图片作品展,请您给我们定下具体的参观时间,您看可以吗?(2分)
    (2)示例1:临川菜梗,辣的有味,吃的开心;示例2:临川西瓜,西瓜精品,甜脆爽口。(2分)
    (3)示例:汤显祖纪念馆外形新颖别致,王安石纪念馆文化底蕴丰厚,汝水森林公园风光优美。(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