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3858浏览:

【原文】
    飓风
    ①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侵袭美国南部四州,短短数日之内数以万计的人失去了家园,其中新奥尔良市90%的建筑消失。这次飓风给美国造成了逾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②什么是飓风?
    ③台风和飓风都属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只不过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国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称谓而已。在北半球,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到格林尼治子午线的海洋洋面上生成的气旋称之为飓风,而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的海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之为台风。一般来说,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被称作飓风,而把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作台风。
    ④目前,气象学家已经清楚热带气旋的成因。它的形成需要三个条件:温暖的水域;潮湿的大气;海洋洋面上的风能够将空气变成向内旋转流动。热带海洋不断蒸发形成的暖湿空气上升后,其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形成云层和降水,同时释放出潜热,使失去水分后的空气变得更轻,上升得更高,外围暖湿空气不断填补由此形成的低压区,使这一过程不断增强。在地球自转作用下,气旋开始转动,最终形成台风/飓风。一旦登陆,它便露出凶相,变成灾害。去年八月台风“麦莎”袭击我国,仅我省苏州、无锡、南通、常州、南京等地经济损失就达12亿元。
    ⑤在卫星和高速计算机的帮助下,对飓风这样的自然现象,人类可以清楚地预报和监测它从产生到消亡的全过程,对它的到来却无能为力。军事高科技读物列出的种种骇人的“气象武器”和“地球物理武器”也只是诱灾有意,消灾无术。
    ⑥严格地说,可以科学探讨的只能是人工“干预”而不是“控制”天气。干预飓风的方法以改变温度较为可行。具体手段包括:在空中撒布碘化银等增雨剂,精确引导云催化,剥夺飓风眼壁扩大和增强所需的水分;在飓风将要经过的海面上布置一层可生物降解的油膜,降低海水的蒸发速度,直接限制飓风所能获得的能量;还可以用在轨道上的空间太阳能电站,将电能以微波形式向下传送,波长被调整到最适于飓风中的水分子吸收,引起水分子振动,加热周围的空气,使飓风强度减弱或转移方向。当然,改变飓风方向还需要避免危害邻国。如果被恶意利用,则成为气象武器。
    ⑦目前预计,人工干预飓风可能在10~20年内开始小规模实验。如果成功,世界各国也许可以考虑联合采取措施。我国科学家也有人提出:热带气旋发展成台风需要五六个必要条件,因此热带海洋每年生成的气旋只有10%成为台风,如果人为地破坏形成条件,或许可以减弱台风。

【问题】
    14、文章开头为什么要从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写起?(3分)
    15、请用简洁的语言概述飓风是如何形成的?(3分)
    16、根据文章内容,下面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台风和飓风虽然名称不同,但它们都是产生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
    B、列举台风“麦莎”对我省的袭击,说明了飓风/台风的危害大。
    C、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虽然不能控制飓风却已经可以干预飓风。
    D、飓风是一种世界性天气灾难,需要各国联合采取措施应对。
    17、根据文章内容和下面的两则资料,说说人类应该如何反抗风防灾?(3分)
    资料一:研究人员对强飓风的统计表
    四级和五级飓风占所有飓风比例
    20世纪70年代10次20%
    20世纪90年代18次35%
    资料二:海平面每上升1摄氏度,热能动力力学原理就会使得飓风表面能达到的风速增加5%。
    资料三:耶鲁大学生态学家斯凯利说,新奥尔良城市周围有大量自然湿地,好比海绵,能大量吸收降水,减少洪水强度,但城市建设排干了大部分湿地。

【参考答案】
    14、(3分)由时事写起,容易引起读者关注;突出飓风的危害;引出下文的说明。
    15、(3分)热带海洋上的暖湿空气上升后,遇冷形成云层和降水,同时使空气变轻上升,外围空气填补低压区,在地球自转作用下转动,最终形成台风/飓风。
    16、(2分)C
    17、(3分)发展科学技术,控制飓风/台风;保护环境,控制地球温度的上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