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四位同学在学习语文过程中提出的自己的看法或问题,请根

发布时间:2015年8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009浏览:

【问题】
    下面是四位同学在学习语文过程中提出的自己的看法或问题,请根据要求回答。
    (1)甲同学说:“有人说写作文是快乐的,但现实是写作的主题和题材就不是‘快乐’一词所能涵盖的,因为人有喜怒哀乐,烦恼和痛苦在生活中客观存在的。其次就写作过程而言,依一般经验,写作也是先‘痛’而后‘快’的。‘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不正是写作艰苦形象的写照吗?”请你用一句话概括甲同学的观点。(2分)
    (2)背诵与默写名言警句是语文学习中常做的事情,但乙同学说:“在互联网时代,那些背诵的内容只要上网一查就知道了,何必去花时间背呢?”而实际上背诵真的很有必要,请你为“背诵,很有必要”这一论点提供两条道理或事实论据。(2分)
    (3)丙同学说:“名著是历史的积淀下来的精华,但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名著中的内容也不能反映现实社会的状况,让现代社会的人再去读那些名著似乎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节拍。再说读名著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也影响平时的学习。”对丙同学的说法,你持什么看法?为什么会有这种看法?(2分)
    (4)丁同学说:“我发现古人读书做学问特别强调多读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无一不强调多读。我也读过很多书,可语文成绩并无大的长进。”请你为丁同学提供两条读书建议。(2分)

【参考答案】
    (1)真正的快乐作文是不存在的。(只要围绕作文不快乐即可)
    (2)背诵很有必要,因为①在朗读背诵过程中可以培养我们的语感。②背诵是一种积累,有这种积累,我们可能加以运用。③不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上网查资料的。(言之有理即可)
    (3)本题与第(2)问不同,本题允许学生有不同的见解与看法,主要考查学生在审题清楚的情况下回答问题的有序与条理性。
    (4)①读书要动笔,做批注,写读书笔记。②要有选择地读好书。③读书要注意发现问题,思考问题。④要学会比较阅读,要注意反复阅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