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裙子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160浏览:

【原文】
    失踪的裙子
    (1)安妮斜靠在她的存物柜上,嘴里叹着气。多么糟糕的一天!这个新学年根本没有按照她原先预料的那样开始。
    (2)更无法预料的是,那个新来的女生克里斯蒂身上穿着安妮本来打算穿的那条裙子。
    (3)那不是一条普通的裙子。当安妮在她的《少年杂志》中看到那套衣服的时候,她就知道它们对自己非常重要。然后,她拿着那套衣服的价格和图片,前去游说她的母亲。
    (4)“确实很漂亮,亲爱的,”她的母亲同意道,“可是,它太贵了,亲爱的。如果它们真的对你那么重要,我们可以采取预约定购的方式购买它,”她的妈妈说。“不过,你必须自己支付货款。”
    (5)于是,为了购买那条裙子和那件专门设计出来与之相配套的上衣,安妮把整个夏天都用在给别人当临时保姆的事情上——替别人照看三个活泼好动的小弟弟。
    (6)上个星期,她终于把她的最后一笔货款付清了。真实的一刻终于到了,但她居然害怕看!她站在穿衣镜的前面,双目紧闭。她数到“三”的时候,才强迫自己把眼睛睁开,真是太完美了!她行走,她坐下,她转身。她练习谦恭地接受赞美,以便她的朋友们不会看出她对这套衣服爱不释手。
    (7)第二天,安妮和她的母亲对她的卧室进行暑假结束前的最后一次“大扫除”,她们把不需要的衣服挑选出来装在盒子里,放在一个善意物品堆放区,然后就到她的祖母家度周末去了。
    (8)星期天晚上,她们回到家,安妮直接跑到她的房间里,为她第二天去学校报到做准备。她兴奋地打开她的壁橱,急着拿出她的上衣和她的裙子。它不在那儿。那它一定在这儿!可是,它也不在这儿。“爸爸!妈妈!”安妮的寻找变成了狂乱地翻箱倒柜,“我的裙子!它不在这儿!”安妮站在那儿,一只手拿着上衣,另一只手拿着一个空空的衣架。
    (9)第二天早晨,她随便拿了件衣服穿在身上。因为没有一件衣服能够达到她夏日梦想的标准。
    (10)在学校,在她的存物柜旁,安妮百思不得其解的那个谜团变得更加令人费解了。
    (11)“你是安妮,对吗?”一个声音从她的身后传过来。
    (12)安妮转过身。突然惊呆了。那是我的裙子。那是我的裙子!那是我的裙子?
    (13)“我是克里斯蒂。校长让我用你的存物柜旁边的这个存物柜。因为我们住在同一个区,而我又是新来这儿的,因此,她认为你能够带着我到处看看。”她的声音由于缺乏自信而变得越来越小。
    (14)安妮只是瞪着眼睛注视着她。她是怎么……?她是从哪儿……?那是我的……?
    (15)克里斯蒂似乎不太自在。“你不必那么做。我告诉过她我们还不认识。我们只是在人行道上碰到过几次。”
    (16)那是事实。安妮把她的思绪扯回到克里斯蒂刚才所说的话上来。
    (17)“当然。我很高兴带你四处走走,”安妮虽然这么说,但她一点也不高兴。在那一整天,朋友们滔滔不绝地谈论着克里斯蒂和她的裙子,而安妮则只能站在一边,脸上挂着呆板的微笑。
    (18)现在,安妮正等着和克里斯蒂一起走回家;她希望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一路上,她们边走边聊。终于,安妮鼓起勇气问出了那个最重要的问题,“你的裙子是从哪儿得来的,克里斯蒂?”
    (19)“它很漂亮,是吗?”
    (20)“噢,是你的妈妈买给你的。”安妮有些急不可耐。
    (21)“唔,不是的。”克里斯蒂的声音低了下去,“最近,我们的生活非常艰难。爸爸失业了,我的奶奶又病了。我们搬到这儿来是为了在我爸爸寻找工作的期间,我们能够照顾她。”
    (22)那些话像一阵清风一样从安妮的脑子里飞过去了。“那你的裙子是从哪儿得来的?”安妮再也忍不住了。
    (23)克里斯蒂结结巴巴地说,“是我的母亲在善意物品堆放区的一个盒子里发现的。在它被丢在那里的时候,我的母亲正好到了那儿。妈妈打开它,发现里面有一条裙子,而且还是崭新的,标签还挂在上面没有撕掉呢!”克里斯蒂抬起头来。
    (24)善意物品堆放区?崭新的?谜团终于解开了。克里斯蒂微笑着,她的脸上容光焕发,仿佛得到了上天的一种恩赐。
    (25)“克里斯蒂,我……”安妮住了口。这不太容易。“克里斯蒂,”安妮又一次尝试着说,“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情吗?”
    (26)“当然。尽管说。”
    (27)“克里斯蒂。”安妮深吸了一口气。她犹豫了一会儿,然后,她微笑着说,“你有时间到我的房间里来一下吗?我想,我有一件上衣,正好和你的裙子相配。”
    (28)两个人相互瞅了一眼,又都笑了。午后的阳光穿透整个天空,沐浴着她们的全身,金灿灿地洒满了她们回家的路。

【问题】
    18、(1)在下面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内容,概括小说的情节。(3分)
    ①新学期第一天,安妮发现遗失的心爱的新裙子却穿在同学克里斯蒂的身上。
    ②【    】。
    ③安妮设法了解了真相,是自己“大扫除”把新衣服放到了善意堆放区,克里斯蒂得到了它。
    ④【    】
    (2)请将故事发生的情节按时间顺序重新排列:【    】(填序号)(1分)
    19、“伏笔”是小说写作中常用的一种表现手法,是上文对下文的一种铺垫和暗示。请依照示例找出文中的另一处伏笔并简要说明。(3分)
    示例:“最近,我们的生活非常艰难。爸爸失业了,我的奶奶又病了。我们搬到这儿来是为了在我爸爸寻找工作的期间,我们能够照顾她”
    说明:这句话暗示出克里斯蒂家境贫困,为她得到裙子的途径埋下伏笔。
    20、仔细品味语言,请你说说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表现了主人公怎样的心理和情感?(4分)
    (1)她(安妮)练习谦恭地接受赞美,以便她的朋友们不会看出她对这套衣服爱不释手。
    (2)“克里斯蒂。”安妮深吸了一口气。她犹豫了一会儿,然后,她微笑着说,“你有时间到我的房间里来一下吗?我想,我有一件上衣,正好和你的裙子相配。”
    21、小说结尾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2分)
    22、小说中的“安妮”是一个怎样的人?说说你的认识。(4分)

【参考答案】
    18、(3分)(1)②这件裙子是安妮暑假打工分期付款买来的。(1分)
    ④安妮把与裙子相配的上衣送给了克里斯蒂。(1分)
    (2)②①③④(1分)
    19、(3分)“安妮和她的母亲对她的卧室进行暑假结束前的最后一次‘大扫除’,她们把不需要的衣服挑选出来装在盒子里,放在一个善意物品堆放区,然后就到她的祖母家度周末去了”。(1分)
    说明:为裙子的“丢失”和克里斯蒂的母亲从善意物品堆放区发现裙子埋下伏笔。(2分)
    20、(4分)(1)安妮怕自己得到赞美时过于喜形于色,希望表现出谦虚与内敛,侧面衬托出对裙子的喜爱。(意近即可,2分)
    (2)真实地反映出安妮的内心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是说出真相,要回裙子,还是忍痛割爱,再将与之相配的上衣也送给克里斯蒂。最终她选择了后者,说明了安妮的善良和高尚。(2分)
    21、(2分)(1)渲染气氛,烘托她们内心的快乐与纯洁;(2)象征她们纯洁美好的友谊,使主题得到升华。(意思相近,答出其中的一点即可,2分)
    22、(4分)①听从教导,有爱心或同情心,和蔼待人(听校长话,带克里斯蒂“四处走走”,站在一边微笑);②纯洁高善、宽容大度(了解真情后释然豁达,忍痛割爱将上衣送给克里斯蒂);③自立自强,有决心和毅力(整个夏天充当保姆付清货款)。(写出两点即可,①②两点任写出一点得2分,第③点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