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项圈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47浏览:

【原文】
    宝石项圈
    ①在美国的一次家庭宴会上,我看到一位老人戴着一个非常美丽别致的项圈,那上面有11块宝石,颜色形状各不相同,但看得出,每块都很名贵,在灯光下发出色彩的光芒。你在看到她的那一刹那,必会注意到她的项圈。因为她的表情和所有体态,都像指针一样指向了她的项圈。如果你注意不到她的项圈,你简直就是一个瞎子;如果你注意到了她的项圈,而不过问这件事,那你简直就是对她的大不敬了。
    ②在这种压力下,每个人在寒暄之后,都要夸奖她的项圈。她就如愿以偿了,情绪高昂地说着什么。轮到我与她见面,我的谈话也从项圈开始:“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丽最别致的项圈之一。“
    ③这可并不全都是客套。那项圈的确是独一无二的,晶莹璀璨。
    ④“谢谢!它的确是独一无二的。是我把毕生积攒的名贵宝石都拿了出来,我自己设计了这个样式交给工匠制作,无论从价值还是款式来说,它都极为名贵别致。而且,对我来说,它的价值更是难以估量的,因为这个项圈有很大的象征意义。“老奶奶说。她说话的时候,鹤发鸡皮的脑袋摇个不停,脖子上的项圈就宝石相撞,精光四射,仿佛一串电焊的火花。
    ⑤话说到这份上,脖子晃成了这个样子,出于礼貌,你就是再没兴趣,也得问老人家这个项圈的象征意义是什么。
    ⑥甲【就像一个好猎人下了套子,看到你的爪子果不其然地被她绊住了,老奶奶兴奋溢于言表。】她说:“我这11块宝石,代表着我的11个孙子和孙女。蓝色和绿色的宝石,代表的是男孩;粉红色和橙黄色的宝石,代表的是女孩。现在,你已经知道这个秘密,你仔细地数一数,我有几个孙女和孙子?”
    ⑦我很仔细地数过了,但老奶奶究竟有几个孙女几个孙子,又忘记了。记住的只是她那张充满期待的脸和筋络缠绕的脖子。乙【项圈是美丽的,但如此近距离地看,这苍老的面庞,在晶莹剔透的宝石的映照下,有一种残酷的枯萎。】
    ⑧也许是太想让老奶奶高兴了,这时,我千不该万不该,问了一句话:“的这11位孙女孙子常常来看吧?”
    ⑨老奶奶的脸色黯淡下来,喃喃地说:“是啊,他们来过,可是,已经很久不来了……
    ⑩整个晚上,我都为自己的贸然发问后悔不已。
    11不,直到今天,我都为自己的贸然发问后悔不已。我为什么要自作聪明地用手捅一位老人期待和自豪的泡沫?
    12有时,我看到大街上的女孩戴着灿烂的宝石项圈,会不由自主地想,天底下,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有没有这样一个女孩,在盛大的宴会上,骄傲地指着自己项圈上的宝石对来宾说:“这块蓝色的宝石,是纪念我的祖父,这块红色的宝石,是纪念我的祖母。他们永远在我心中。
    13【    】
    (毕淑敏《11块宝石婴孩的项圈》)

【问题】
    17.人们在看到老人的一刹那为什么一定会注意到她的项圈?[2分]
    答:
    18.从第6段第7段画线的甲、乙两处句子中任选一处,具体分析在表达上的好处。[2分]
    答:
    19.第11段中,“期待和自豪的泡沫”应怎样理解?[2分]
    答:
    20.文末【    】处隐去了本文的结尾。如果让你从正面A、B两项中选择,你会选哪一项作结尾?并说明理由。[2分]
    A.有吗?
    有吧。
    B.有吗?
    有!
    答:选择(    )
    理由:
    21.第9段中写老奶奶因为“我”的贸然问话而脸色黯淡下来,如果你在现场,你会对老奶奶说些什么?(30字以内)[2分]
    答:

【参考答案】
    17.(1)项圈非常美丽别致(或:项圈上的宝石每块都很名贵,在灯光下发出色彩的光芒)
    (2)老人的表情和所有体态,都像指针一样指向了她的项圈。(答出其中一点就可得2分)
    18.甲:用比喻的手法,形象地表达了老人渴望向人炫耀自己子孙众多的心理(或:用比喻的手法,形象地表达了老人达到预期目的时的高兴心情)
    乙:用对比的手法,通过宝石的晶莹剔透来衬托老人的苍老。(两题任选其一。答对修辞给1分,意义给1分)
    19.①老人期待和自己的亲人在一起,期待和别人谈论自己的子孙。②为自己有这么多的子孙而自豪。③这些子孙并没有把老人放在心上。④老人非常孤独、失望。⑤她对子孙的期待如同泡沫一般不可实现(答对其中两点就可得满分)
    20.A.表达了不确定的意思,包含复杂的情感,如肯定、怀疑、失望、期待等,委婉含蓄,引人深思
    B.表达了肯定的意思、乐观的心理(选择不得分,答出理由给2分)
    21.(能揣摩老奶奶心理,言之有理,语言得体、通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