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你生命中的不幸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71浏览:

【原文】
    承受你生命中的不幸
    ①莎士比亚曾经充满深情地对一个失去父母的少年说,你是多么幸运的一个孩子啊,你拥有了不幸。当时这个刚刚失去父母的孩子,正处在孤苦无依的悲惨境地,孩子充满疑惑地看着这个被人们尊敬的艺术大师。莎士比亚摸着孩子的头说,因为不幸是人生最好的历练,是人生不可缺少的历程、教育,因为你知道失去了父母以后,一切都只能靠你自己了。这个孩子似乎领悟了什么,悄悄地离开了莎士比亚。40年以后这个孩子——杰克詹姆士,成为英国剑桥大学的校长,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
    人们通常会把不幸视为人生的逆境而抱怨命运的不公。可是,如果稍稍留意一下那些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杰出脚印的人们,你就会惊奇的发现,很多接触人物都曾遭遇过不幸。给人类留下了《战争与和平》、《按娜卡列妮娜》、《复活》等不朽作品的伟大作家托尔斯泰,3岁丧母,10岁丧父。曾经被英国女王授予《荣誉侍从“称号的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出生不久父母就相继去世了。而著名的哲学家萨特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他在外祖父的家里长大。我们所熟知的伟大的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就有着更为不幸的童年了,他幼年丧父,11岁开始自己到“人间”谋生。伟大的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出生不久父母就因为经济拮据而把他乡村寄养,童年几乎没有得到读书的机会。也许我们可以这样说这些取得了杰出成就的人们,或许正是因为人生中种种不幸的遭遇,才让他们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是不幸给他们提供了开掘自己智慧的契机。从某种意义上说,命运如同一座大钟,很多时候,只有接受不幸不断地撞击时才会释放最响亮的声音,微笑的不幸只会击起些许的涟漪,而巨大的不幸,如果你能咬紧牙关承受它,所谓的不幸反而更能激发你惊涛拍岸的生命最强音。
    ③上帝是歌顽皮的孩子,因为喜欢你,所以就很很地咬了你一口,这是他们对不幸的另一种理解。较之不幸,幸运也许是成功的机遇,但也更可能是走向成功的羁绊。因为幸运很容易让人产生优越感,更容易成为懒惰滋生的温床,容易使人懈怠。生命的进行如同一泓平静流淌的小溪流,恰遇一处斧劈的断崖,因为没有退路,溪水就成了瀑布,因而有了生命飞溅而下的美丽。
    ④命运给了我颜色,我正好开了染坊;命运给我异地的碎玻璃,我何不将它们制成可以条天鹅之舞的水晶鞋。大凡成功的人,从来不会回避不幸,而往往是以乐观的态度果断地迎击它。
    ⑤所以,退一步想,不幸恰恰就是幸运的开始。因为不幸,你可能就与平庸的人截然不同,它会让你更加珍惜它,从而带给你人生中与众不同绝美的风景。

【问题】
    17、概括本文第①段的大意,并说说它在全文中所起的作用。(2分)
    18、阅读第②段,思考托尔斯泰、毛姆、萨特、高尔基、巴尔扎克等人的命运,他们对待命运的态度有哪些相似之处?(2分)
    19、如何理解“生命的进行如同一泓平静流淌的小溪流,恰遇一处斧劈的断崖,因为没有退路,溪水就成了瀑布,因而有了生命飞溅而下的美丽”这句话的表达作用(3分)
    20、作者说“命运给了我颜色,我正好开了染坊;命运给我异地的碎玻璃,我何不将它们制成可以条天鹅之舞的水晶鞋”,请你仿写两句话,表明你对命运的态度。(3分)

【参考答案】
    17、莎士比亚告诫杰克詹姆士不幸是人生最好的历练。通过鲜活的事例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
    18、他们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都遭遇了生命中的不幸,但是他们都能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并让不幸成为开掘智慧的契机。
    19、这句话运用了比喻论证的方法,生动形象地论证了幸运可能导致平庸的人生,而突如其来的不幸往往能激发人们的斗志,造就辉煌的人生。
    20、略(运用比喻,能表明对待不幸的乐观态度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