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树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387浏览:

【原文】

    一棵大树
    从前有一棵树,她很爱一个男孩。每天,男孩都会到树下来,把树的落叶拾起来,做成一个树冠,装成森林之王。有时候,他爬上树去,抓住树枝荡秋千,或者吃树上结的果子。有时,他们还在一块玩捉迷藏。要是他累了,就在树阴里休息,所以,男孩也很爱这棵大树。
    树感到很幸福。
    日子一天天过去,男孩长大了。树常常变得孤独,因为男孩不来玩了。
    有一天,男孩又来到树下。树说:“来呀,孩子,爬到我的树干上来,在树枝上荡秋千,来吃果子,到我的树阴下来玩,来快活快活。”
    “我长大了,不想再这么玩。”男孩说:“【我要娱乐,要钱买东西,我需要钱。你能给我钱吗?】”
    “很抱歉,”树说,“我没钱。我只有树叶和果子,你采些果子去卖吧,卖到城里去,就有钱了,这样你就会高兴的。”
    男孩爬上来,采下果子来,把果子拿走了。
    【树感到很幸福】。
    此外,男孩很久很久没有来。树又感到悲伤了。
    终于有一天,那男孩又来到树下,他已经长大了。树高兴地颤抖起来,她说:“来啊,男孩,爬到我的树干上来荡秋千,来快活快活。”
    “我忙得没空玩这个。”男孩说,“【我要成家立业,我要间屋取暖。你能给我间屋吗?】”
    “我没有屋,”树说:“森林是我的屋。我想,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下来做间屋,这样你会满意的。”
    于是,男孩砍下了树枝,背去造屋。树心里很高兴。
    但男孩又有好久好久没有来了。有一天,他又回到了树下,树是那样的兴奋,连话都说不出来了,过了一会,她才轻轻地说:“来啊,男孩,来玩。”
    “我又老又伤心,没心思玩。”男孩说:“【我想要条船,远远地离开这儿。你给我条船好吗?】”
    “把我的树干锯下来做船吧。”树说:“这样你就能离开这里,你就会高兴了。”
    男孩就把树干砍下来背走,他真的做了条船,离开了这里。
    树很欣慰,但心底里却是难过。
    又过了好久,男孩重又回到了树下。树轻轻地说:“我真内疚,孩子,我什么也没有剩下,什么也不能给你了。”
    她说:“我没有果子了。”
    他说:“我的牙咬不动果子了。”
    她说:“我没有树枝了,你没法荡秋千。”
    他说:“我老了,荡不动秋千了。”
    她说:“我的树干也没了,你不能爬树。”
    他说:“我太累,不想爬树。”
 
 
◆童年的男孩多快乐呀!
 
◆①幸福源于【相亲相爱】!
 
 
 
 
 
 
 
 
 
 
    ②幸福源于 【    】 !
 
 
 
 
 
 
 
 
◆看看,男孩每一次对大树开口说话,都离不开一个“   【    】   ”字。
 
 
 
 
 
 
 
◆大树总是在说“内疚”,可该内疚的不应是大树啊!

【问题】
    9.文中有两处写了“树感到很幸福”,其实这两个“幸福”的含义有所不同。老师为①处加的旁批是“幸福源于相亲相爱!”请你结合文章内容,为②处加上恰当的旁批。(2分)幸福源于【    】!(限4字)
    10.长大后,男孩很少来看大树,就是在仅有的几次中,男孩每一次对大树开口说话,都离不开一个“【    】”字,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3分)
    11.大树在与小孩的交往过程中,经历了一段情感历程,请你补写完整。(3分)
    幸福——(    )——幸福——(    )——高兴——欣慰、难过——(    )
    12.文中的大树真让人感动,也许她还会让你浮想联翩。请你用一句诗、一句歌词或一句格言,来表达你对她的赞美。【    】(2分)
    13.请你为这篇文章补上一个富有深意的结尾,并做恰当的旁批。(5分)
    又过了好久,男孩重又回到树下。【    】
    旁批:【    】

【参考答案】
    9、无私奉献(合文意即可)
    10、要
    谈看法对要有明确的观点和内容,或针对男孩的索取,或针对大树的给予,语言要通顺。
    11、孤独
    悲伤
    内疚
    12、符合“奉献”和“至爱”的主题,如:谁言过草心,报得三春晖,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13、要能表现男孩的贪得无厌或悔过自新
    旁批:要能言之有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