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祠:一千七百年的沉思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443浏览:

【原文】
    武侯祠:一千七百年的沉思
    中国历史上有无数个名人,但没有谁能像诸葛亮这样引起人们长久不衰的怀念;中国大地上有无数座祠堂,没有哪一座能像成都武侯祠这样,让人生无限的崇敬,无尽的思考和【深深的遗憾】。
    武侯祠坐落在成都市区略偏南的闹市。两棵古榕为屏,一对石狮拱卫,当街一座朱红飞檐的庙门。进门是一庭院,满院绿树披道,杂花映目,一条五十米长的甬道直达二门,路两侧各有唐代、明代的古碑一座。这阴绿的清凉和古碑的幽远先教你有一种感情的准备:我们将去造访一位一千五百年前的哲人。
    成都最早建祠是在西晋,以后多有变迁。先是武侯祠与刘备庙毗邻,诸葛亮祠前香火旺,刘备庙前车马稀。到清康熙年间,改建为君臣和庙,刘备在前,诸葛在后,并正名为昭烈庙(刘备谥号烈帝)。但是朝朝代代,人们总是称它为武侯祠。直到今天。
    诸葛亮殿柱矗立,殿门前敞。诸葛亮端坐在正中的龛台上,头戴纶巾,手持羽扇,正凝神沉思。往事越千年,历史的风尘不能掩遮他聪慧的目光,墙外车马的喧闹也不能把他从沉思中唤醒。殿的左右两壁书着他的两篇名文:左为《隆中对》,条分缕析,预知数十年后天下事;右为《出师表》,慷慨陈辞,【    】。(A)【透过他深沉的目光,我看到他在国乱家丧之时,耕读山中,心系天下;】(B)【初出茅庐,羽扇轻轻一挥,八十万曹兵灰飞烟灭;】(C)【你会看到他在斩马谡时那一滴难言的浊泪;(D)在向后主自报家产时那一颗坦然无私的心。】
    一千五百年前,诸葛亮输给了曹魏,:“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唱出了这个悲剧的主调。诸葛亮殿南面东面两廊的墙上嵌着岳飞草书的前后《出师表》,【笔走龙蛇,倒海翻江,黑底白字在幽暗的廊中如长夜闪电】,读着“临表涕零,不知所言”,读着“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看那墨迹如涕如泪,笔锋如枪如戟,仿佛听到了这两位忠臣良将遥隔九百年的灵魂共鸣。这座天井式的祠院一千五百年来就这样始终为诸葛君的英气所笼罩,并慢慢积聚而成为一种民族魂。
    历史已经过去,我们现在追溯旧事,对诸葛亮却更觉亲切。在他的一生中,诸葛亮实践自己的做人规范,尝试着把聪明才智发挥到极限,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治国理想。他借此实现了作为一个人,一个伟人的价值,从而得到永恒。

【问题】
    21、文段③既交代了武侯祠的变迁,又反映了人们对诸葛亮的【    】之情。(2分)
    22、结合已学课文《出师表》的有关内容,将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2分)
    左为《隆中对》,条分缕析,预知数十年后天下事;
    右为《出师表》,慷慨陈辞,【    】。
    23、阅读文段④中画线句子,用简洁的语言填写下表。(4分)
    诸葛亮
    A句:具有远大的志向
    B句:【    】
    C句:【    】
    D句:清正廉洁,坦然无私
    24、文段①中“深深的遗憾”是指【    】。(用文中原句回答)(2分)
    25、赏析下面的句子,说一说它的表达效果。(2分)
    笔走龙蛇,倒海翻江,黑底白字在幽暗的廊中如长夜闪电。
    26、品读对联,联系选文回答问题。(4分)
    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
    ①上联中的“酬”字体现了诸葛亮【    】的人格魅力,下联中的“【    】”两字突出了诸葛亮作为“一个历史伟人”的巨大影响。(2分)
    ②请你思考一下,作为“一个人”有哪些东西可以穿越“一千七百年”的时空而“得到永恒”?(至少答出两点)(2分)

【参考答案】
    21、喜爱(敬仰等)
    22、本题答案只要与《出师表》内容相关,句式基本一致即可。示例:痛表一颗忧国忠君心。
    23、B句:具有卓越的军事才能
    C句:治军严明,不徇私情
    24、出师未捷身先死
    25、本句运用比喻修辞手法,语言生动形象,节奏感强,富有感染力,表达了书写者慷慨激昂的心情和壮志凌云、精忠报国的特点。
    26、①知恩必报(士为知己者用等)    千秋
    ②能从个人品格、聪明才智、民族气节、历史成就等方面答出2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