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上如釉的月光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7日作者:陈原文章ID:24518浏览:

【原文】
    土地上如釉的月光
    陈原
    ①那年冬天,我回到鲁南乡间,为父亲的新坟焚纸添土。
    ②老屋的院落外是一片不大的杨树林。【正是初冬,树上茂密的叶子已被另一个季节带走,僵硬的枝杈裸露在月光中,血管一样印在夜晚幽蓝的天空。】疏朗的枝杈间可以看到一个个草窠,月光染黑了它们,那是鸟的家,那些疲倦了的鸟儿正沉在它们酣甜的梦中。月亮像我孤独的灵魂在枝杈间徘徊。那悬挂在枝杈间的古老的月亮啊,是所有中国文人共同的心境!
    ③故乡土地上的月亮饱满、明亮。我在林子间走着,月光把我照耀成一棵树,一棵走动着的树。林间的空地上是树的影子和满地的碎银。残叶和枯草静默在地下,肃穆在古老的月光中。只有我的双脚踩在上面发出干裂的声音,那是古代的夜行者脚下都曾有过的声音。岁月仿佛在倒行,我有些释怀,内心的沉重似乎泻得一干二净。
    ④我站在这里,该是生命历程中对于土地的回归吧,就像鸟儿在季节中飞翔。月光和土地使我的精神清纯而又澄澈。爱月宜眠迟。【古诗文中充满了朗月的意境,充满了古代文人面对明月的柔腻情怀,以及面对世态的闲达境界。】我想那些文人墨客肯定也是将生命降生在故乡的土地上,又在异地的漂泊中忆起故乡明月的,就像我一样。此时我没有一丝倦意,没有了任何生命中的沉重,我的五脏六腑都是透明的。我的思绪飘得很远,不知不觉已处在了土地的深处,像一叶扁舟处在了大海深处。土地从我脚下向四周漫延。拥有了这样的土地和月光,我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土地啊!我心中的土地啊!此时对你的一切感受都从脚下向我传来,传遍我的全身,我的灵魂何曾这般踏实安详!
    ⑤夜很深了,连偶尔的狗吠也已听不到。我转身往回走,踩着如釉般晶莹的月光,穿过来时的那片林子,推开我出来时虚掩的门,从无边的月光中跨进了门槛,像农人一样掩上了这农家的门,把整个原野和浩瀚的月光关在了门外,而我将在灵魂的深处将这一切永恒地珍藏。
    ⑥这样想着,我流泪了——一个孤独的归乡的男人,在月光下的土地上流下了久违的幸福的泪水!因为城市的上空没有这样的月亮,那里的天空被拥挤的楼顶占据。望月,只能透过楼与楼之间的缝隙。【月亮孤独冷落,在楼群的天空上。】月光沉不到地面,只洒在荒凉的楼顶,地面只留下厚重的令人窒息的影子……
    ⑦【走出月光,在异乡,我永远是一个流浪的稻草人。】但我很幸运,我拥有一片月光下的土地,能够让我在漂泊的间隙回首眺望。
    (节选自《2011中国散文年度佳作》,有改动)

【问题】
    19.用文中词语填空,梳理作者思想情感的变化。(4分)
    ▲→释怀→▲→幸福
    20.说说第②段画线句子在文中的作用。(2分)
    ▲
    21.按提示答题。(4分)
    (1)月亮孤独冷落,在楼群的天空上。(说说这句中拟人手法的表达效果)(2分)
    ▲
    (2)走出月光,在异乡,我永远是一个流浪的稻草人。(说说这句话的含义)(2分)
    ▲
    22.下列古诗文名句中与第④段画线句内涵完全吻合的一项是(2分)(▲)
    A.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苏轼《记承天寺夜游夜游》)
    B.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李白《古朗月行》)
    C.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张继《枫桥夜泊》)
    D.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王昌龄《出塞》)

【参考答案】
    19.(4分)孤独
    踏实(安详)(各2分)
    20.(2分)(1)渲染(表现)初冬时节树木凋零,一片萧瑟落寞的氛围(景象)。(2)烘托出作者此刻孤独沉重的心情。(意对即可,两点各得1分)
    21.(4分)(1)A.形象地描绘出城市中的“天空被拥挤的楼顶占据”,“月光沉不到地面”的情景;B.表现出城市中月亮已被人们淡忘(忙于繁忙的事务的人们,已经无心欣赏月色,失落了那份亲近自然的心);C.表达了作者远离家乡时的孤独寂寞(侧面表达了作者对故土的怀念和热爱)。(答对两点即可,各得1分)
    (2)离开了故乡,我就成了一个内心没有依靠的流浪者。(“走出月光”、“稻草人”的含义各1分,意对即可。)
    22.(2分)A(能诠释“朗月”“柔腻”和“闲达”)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