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5年9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王剑冰文章ID:24716浏览:

【原文】
    藤
    王剑冰
    (1)翻下来,腾挪上去,再翻下来,再腾挪上去,就像临产前的巨蟒,痛苦地不知如何摆放自己的身体。又似台风中的巨浪,狂躁不安地叠起万般花样。
    (2)这该是多少藤的纠缠啊!洋洋洒洒不知多少轮回。可主人说这只是一棵藤时,我吃惊了。怎么能是一棵藤呢?但它确实是一棵藤,一棵独立的藤,学名叫“白花鱼藤”,属稀有的物种。
    (3)好美的名字,有色有形,诗意盎然。
    (4)这棵藤距离何仙姑家庙不远。说它沾了何仙姑的仙气,或何仙姑沾了它的仙气也未可知。《仙佛奇踪》说:何仙姑为广州增城何泰的女儿,生时头顶有六条头发,经常在山谷之中健行如飞。传说武则天曾遣使召见她去宫中,入京的途中何仙姑突然失踪。之后白日生仙。这之后还有人为吕洞宾与何仙姑罩上了感情色彩。说何仙姑成仙返回家乡,在家庙的树林里乘凉,师傅吕洞宾欣然而往,匆忙间用神仙拐杖叉住了何仙姑的绿丝带,何仙姑掩面飞往天庭,吕洞宾丢掉拐杖去追何仙姑。于是,仙姑的绿丝带化作了盘龙古藤,吕洞宾的神仙拐杖也变成了支撑古藤的大树。当然这只是传说,但我仍然会恍惚间把这藤想成是何仙姑长长的六条头发。
    (5)我敬慕地站立着,品读着这棵意象万千的古藤。
    (6)它一定受过无尽的苦痛。风雨剥蚀过它,雷电轰击过它,战火遭历过它,它依附的大树,长大,长高,长老,直到一个夜晚轰然倒塌。那伤感的声音,把一棵藤的后半生弄得不知所措。现在那棵树只剩下一段冒出地表的枯树桩。
    (7)藤,身子一半已朽,一些枝条乱于风中。
    (8)藤,要么死亡,要么活着。
    (9)无有依托就不再存有想法,就像失去娘的孩子,自己为自己做桩,自己为自己相绕,直立而起,倒下,再直立。藤留下坚毅、痛苦、挣扎的过程。1300年风霜雨雪,把它变成根,变成树,变成精。
    (10)藤,木的典范、水土的凝铸、生命的阐述。像不羁的狂草,有重笔有轻染,有淋漓的汁点。据悉,藤依然6月开花如瑞雪,而后还结果,花开季节,芬芳遍地,香气袭人。那该是多么迷人的意境啊!
    (11)人其实同藤一样,从一点点爬起,活得不知有多艰难。要依靠亲人,依靠师长,依靠领导,依靠社会。要学着做人,学着生活,学着应付,学着面对。
    (12)见过一些社会底层的老人,这些人多是农家人,田间里辛劳一生,慢慢地累弯了腰,在墙角路边聊度余生,那腰也就更像一棵藤。我还在医院里看到一个老态女子,弯了的腰使头几乎垂于地面,走路时双手撑在脚上,脚挪手也挪,身子像个甲壳虫。如果不是住进了产房,你几乎忽略了她是一个女人。可她确确实实地生出了一个孩子,成为一个母亲,那是个大胖小子呢。这个枯藤一般瘦弱的女人,总是弯曲着身子,幸福地搂着她的白胖的儿子,那是她身上滋长出的嫩芽,是她生命的又一次接续。她不需要谁的同情与搀扶,她诠释了一个生命。
    (13)我们试图找到白花鱼藤的起点与终点。很多的人绕来绕去,终不得结论。它没有根吗?没有头吗?也许真的就找不到答案了,它不再靠根活着,不再靠头伸展,只要生命在体内一息尚存,就以藤的个性,滋生、蔓延、上升、翻腾。
    (14)【藤,“腾”同音,也同义。】
    (15)很多人开始同这棵藤照相合影,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它真不同于一棵树、一束花。有的干脆坐在了它弯曲的躯干上,于是又有一些人坐着或趴上去,我真担心它那枯老的身子会突然颓毁。但藤承受住了,为了我们的某种满足。
    (16)我们热热闹闹地走后,它还将留在那里,守着它的岁月,守着它的孤独。当然也守着倔强的形象,被人凝注,被人思索,被人景仰。
    出自《经典美文》2010年第五期

【问题】
    18.作者为什么说“白花鱼藤”的名字好美?(2分)
    19.说说第(4)节写的传说在文中有什么作用?(4分)
    20.品读下列句中加点词语:(4分)
    (1)“它【一定】受过无尽的苦痛”。能否将“一定”改为“也许”?为什么?
    (2)“她不需要谁的同情与搀扶,她【诠释】了一个生命“。结合上下文说说加点词“诠释”的含义。
    21.联系全文,说说你对划线句的理解。(4分)
    22.读完这篇文章,我们从藤身上学到了些什么?请结合实际谈谈。(6分)

【参考答案】
    18.有色有形,富有诗意。
    19.为古藤的繁茂增添了神秘色彩,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可读性,为下文揭示本文的主题和抒发对古藤的敬慕之情作铺垫。
    20.(1)不能。因为“一定”是肯定语气,表达作者对它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磨难的同情,对它所表现出的坚强不屈精神的敬慕,如改为“也许”,则是揣测语气,起不到强烈的表达效果。(2)一个老态瘦弱的女人,如藤一般,用一种难以承受的痛苦,为新生命的孕育诞生付出了自己的全部,阐述了只要一息尚存,就将使生命生生不息的性格。
    21.“藤”,是植物,是名词,“腾”是“跳跃”、“奔腾”的意思,是动词,虽是同音,但不是同义。作者说是同义,是取藤所具备的品质“上升、翻腾”而言,深刻地揭示了藤的喻义,深化了主题,抒发了作者对藤和人的景仰之情。
    22.(可围绕做人应学会生活,学会面对困境,无论生活有多艰难,应该像藤那样,坚强不息,独立应对,努力向上来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