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关了我上北大的门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夏雨文章ID:24728浏览:

【原文】
    谁关了我上北大的门
    夏雨
    ①那天,我记得很清楚,江老师很慎重地让我下课后到办公室找他。
    ②“柏翰,你认真准备一下,学校已经研究定下来了,今年推荐上北大的是你。”
    ③“真的是我吗?是真的?”全身的血液沸腾起来了,我感觉一阵阵发热。
    ④“是真的。”这时我看到老师嘴角挂着笑容。
    ⑤“还有很多关要过,不能掉以轻心。”老师总不放心我。
    ⑥“我知道!”我的确兴奋有些过度,“我会认真对待的。”
    ⑦尽管如此,我还是看到了老师眼睛里的担心:“这是要求你自己填写的表格,回家想一想该如何填写,这很重要。别忘了网上报名时间截止12月上旬。”这个消息让我兴奋了一夜。我睁着眼睛想着未名湖、种种美景如画卷般展开……我枕画而眠进入幸福的梦里。
    ⑧面试的那天,下着小雨,天很冷。我穿着那件蓝白相间的羽绒服,江老师陪着我,一路上一直让我放松。我不断地深呼吸,暗示自己已有充分的准备,一定能考得好,可我还是没能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
    ⑨考场内五个考官坐成一排,首先是做2分钟自我介绍。对我来讲,班长竞选、学生会主席竞选我不知多少次地介绍过自己。看着老师们频频点头,在纸上写着什么,我已能猜出他们对我表现还满意。在进入英语口试的时候,我已没了刚进来时的紧张。就在去年我还和学校的其他17名同学出访美国,我的口语老师Mr.Randy常常说我“Your spoken English is very good!”,我自信考官也会被我征服。最后考官随机问一些问题,涉及文学、科学、地理等。临结束时,考官问我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我很坦率地说:“我有些紧张,如果能在北大锻炼几年,我会比现在表现得更好。”
    ⑩当考官们告诉我考试结束的时候,我又开始有些紧张。我给考官们鞠了一躬后转身向门口走去,脚步很快,三步两步就到了门口。【我用手拉开了门,随手地把门一带,只听“嘣!”的一声,门在我身后关上了。】
    ⑾公布拟录名单的时候,天还是阴得厉害,丝毫没有转晴的迹象。我在名单上没发现我的名字。我仔细地回忆自己考试的全过程,除了最开始紧张之外,应该说整个表现很完美。问题出在哪儿呢?我无法抑制我的眼泪,模糊的双眼呆呆地望着那一纸名单。【我像被一下子掏空了一样,周围发生了什么我浑然不知。】
    ⑿“老师,为什么?”我的声音很微弱,期盼得到老师的回答。
    ⒀“别管了,任何人都可能失败,就当是一次锻炼吧。”老师的话里有些无奈,有些痛心,但还安慰我:“你的成绩只要不出意外,一定能考上,不保送也一样是北大。”
    ⒁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家的。接着,我便开始了修复伤痛的漫长的过程,每天照样上课,接受同学的批评。拿老师的话说:“只要能抵御大风大浪,就必然成为一个坚强的人。”
    ⒂两周以后,我终于从失败中振作起来,老师再次把我叫进了办公室。
    ⒃“柏翰,你想知道你失败的原因吗?”老师显然也认为我能坦然对待此事了。
    ⒄“想!”
    ⒅“出考场时重重的关门声。”
    ⒆我一阵愕然,马上又定了定神说:“谢谢你,江老师,我会记住的。”
    ⒇站在办公室,我又想到了北大燕南园,褐黄色的墙壁上爬山虎绿意正浓,北大的学生不会在这里嬉戏,情侣们不会在这里卿卿我我,……那里总是那么清幽恬静。园子里的任何东西都不该受到惊扰,泰斗们在沉思,“嘣”重重的关门声把这里击成了碎片,一片片散落在未名湖的湖光塔影之间。

【问题】
    17.在下面横线上填上恰当的内容,概括小说的情节。(2分)
    ①我得知被推荐上北大,内心充满憧憬。
    ②▲
    ③我得知没被北大录取,开始修复伤痛。
    ④▲
    18.结合语境,对下列句子作简要赏析。(4分)
    ①我用手拉开了门,随手地把门一带,只听“嘣!”的一声,门在我身后关上了。
    ▲
    ②我像被一下子掏空了一样,周围发生了什么我浑然不知。
    ▲
    19.文章善用伏笔、铺垫。对此,下面的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文章开篇两次写到江老师通知我被推荐上北大时流露出担心,为下文我的表现和最终未被录取进行铺垫。
    B.文章在考试前后两次描写“我”的紧张情绪,暗示“我”考试时可能会有的不良表现,为最后未被录取做铺垫。
    C.文中有两次天气阴沉的景物描写,是为了渲染气氛,暗示未被录取结局的发生,为情节的展开做铺垫。
    D.文中“我”两次想象北大未名湖畔的优美景象,暗示“我”对北大的渴望只是一场梦而已,为最后未被录取的结局做铺垫。
    20.结合全文,说说小说最后一句话的含义和作用。(4分)
    ▲

【参考答案】
    17.②(1分)我略带紧张参加北大面试,致谢关门离场。
    ④(1分)我知道没被录取原因,得到人生感悟。
    18.①(2分)这是文章的关键细节,作者用拟声词重点描写关门的声响,突出响声之大,暗示带来的不良影响;又用“门在我身后关上”一语双关照应文章的标题,暗示小说的结局。
    ②(2分)用夸张的比喻形容“我”的心理感受,生动形象地表现“我”当时受到的打击之大,完全在我的预想之外。
    19.(3分)D
    20.(4分)小说结尾再次想象“重重的关门声”惊扰了泰斗们的深思,击碎了憧憬中那副美好图画。实际反思自己随意的行为并不符合北大宁静致远的氛围,醒悟到自己离北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表达了自己因一个小小的细节错误而被北大拒之门外的遗憾与反思,升华了小说的主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