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727浏览:

【原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①一份灵感,来自城市。
    ②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受他启发,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喷薄而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全世界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在“城市”。
    ③以城市之名,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一个新的名词——“城市最佳实践区”。它意味着,世博会的历史从此引入一个全新的参与者——城市。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说:“在这个地球上,国家资源是有限的,国家诞生是很慢的。然而,城市是异常活跃的要素。”昔日,美国人把“企业”引入世博会,为世博会注入新的活力。而今,上海世博会导入“城市”,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新要素,这是上海给世博会留下的当代印迹。
    ④一份眷恋,源自城市。
    ⑤城市,一个如此直接而质朴的名词。在上海,石库门就是人们最寻常生活的一个剪影。据说,上海世博会上海馆向全球征集展馆外观设计中,竟有一半以上的专业设计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石库门。这个来自全世界的“巧合”,使石库门成为最鲜明的海派符号。那鳞次栉比的石库门中,究竟蕴藏了什么?是沉淀千年的吴越古朴风韵,是“客堂厢房小天井”的里弄生活,是融贯中西的东方智慧……法国城市地理学家什梅尔说:城市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
    ⑥透过石库门,我们读懂了: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城市是需要尊重的。徒有建筑外表的城市,是苍白的;在历史中传承的城市,才有灵魂。
    ⑦尊重城市,从尊重历史开始。看看江南造船厂吧。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中国,最初就是从这里萌芽。清末,那里的人们举目四望,周边的都是木结构、大屋顶的房子,这么一个用红砖砌起的平楼工厂,否定的是中国人崇尚已久的美学价值,探索的是富有革命创新的建筑形式。不仅如此,在整个民族为了生存的背景下,江南造船厂的诞生,挑战了习惯性的思维方法,植入中华民族的现代基因,它是一个民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天的世博园区里,江南造船厂的许多场所被原汁原味地保留,它传递的是一种历史创新的精神。
    ⑧尊重城市,需要创新的智慧。“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并不等于“新的城市,新的生活”。这中间暗含的因果连接,是对历史的传承,是对未来的创新,是一种过程中的和谐。南市发电厂的百岁记忆,耐人回味:1898年的农历除夕,南市电灯厂建成发电,30盏电灯在100多年以前有限地装饰了黄浦江岸。现在是去是留,一度成为争论焦点,也考验着主办者的智慧。如今,南市发电厂的主厂房采用了再生性的改造策略,成为本届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未来馆”。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回顾到历史上曾经有过的理想城市,也可以感受到城市未来发展的崭新模式。一个多么聪明的选择。
    ⑨如果单纯地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改造老房子要比建造新房子累多了,不仅仅是时间,还有金钱,还有精力等等。那么,【我们维护的是什么?是砖块,还是砖块里的“场所精神”?显然是后者。】从意大利威尼斯对“亚得里亚海明珠”的保护,到英国利物浦的历史港口再利用;从千年古城苏州的前世今生,到西安大明宫的盛唐风韵……而在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中,武康路样本的意义,更在于历史保护与当下生活的不分彼此的自然渗透!
    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其说这是一次世博会的主题,不如说是人类的理想,是21世纪人类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它呼唤着人与历史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

【问题】
    13.通读全文,概括第①自然段中的“一份灵感”和第④自然段中“一份眷恋”分别指什么?(4分)
    一份灵感:▲
    一份眷恋:▲
    14.结合第⑨自然段划线句子,说说文中所举的三个例子中“砖块里的‘场所精神’”分别指什么?(3分)
    石库门:▲
    江南造船厂:▲
    南市发电厂:▲
    15.下列有关文章的理解说法不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第②③段中作者分别用“第一次”“新的名词”“全新的参与者”“划时代”“新要素”来充分肯定上海市世博会主题划时代的非凡意义。
    B.第③段中关于世博会从“企业”到“城市”的主题的转变,表明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已从过去盲目发展经济的错误中清醒过来,认识到城市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
    C.第⑥段在不仅在内容上表明了城市应该传承历史,成为有灵魂的生命体,需要人们的尊重,而且在结构上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D.第⑨段中罗列“亚得里亚海明珠”“西安大明宫”等例子,是为了表明在城市发展中完全可以继承与创新并存,历史保护与当下生活自然渗透。
    16.结合本文,谈谈下列材料在城市发展观上给你的感悟与启示。(3分)
    材料一:高淳老街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古街。老街以古典建筑而著称,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徽派特色。1984年,高淳县人民政府将这一街区公布为文物保护区。在保护范围内,至今仍保留了传统街道的布局、风格和建筑形成。
    材料二:今年8月初,25岁的姚远以“南京市民”的身份寄出300封恳请保留南京老城的呼吁信后,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两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等16位建筑界、文物界、文艺界人士联合署名《关于保留南京历史旧城区的紧急呼吁》。
    ▲

【参考答案】
    13.一份灵感(2分):是指上海世博会从亚里斯多德的话中得到启发,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定为主题,在世博会历史上引入一个全新的概念——城市。
    一份眷恋(2分):是指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过程中,对城市特有文化的尊重,对城市历史的传承。
    14.石库门(1分):沉淀千年的吴越古朴风韵,“客堂厢房小天井”的里弄生活,融贯中西的东方智慧
    江南造船厂(1分):一种历史的创新精神(或“富有革命创新的建筑形的探索;对习惯思维的挑战;在民族危难中显示的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南市发电厂(1分):一个城市的百年记忆与回味(或“对历史的传承,又有对未来的创新过程中的和谐。”)
    15.(2分)B
    16.(3分)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已越来越成为大多人的共识;我们要时刻注意将时代的发展和历史的继承有机结合,促进呼唤着人与历史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让城市成为生活美好的见证。(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