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屠敦之鼎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726浏览:

【原文】
    申屠敦之鼎
    洛阳布衣申屠敦①有汉鼎②一,得于长安深川之下。云螭斜错③,其文烂如④也。西邻鲁生见而悦焉,呼金工象而铸之。淬⑤以奇药,穴地藏之者三年。土与药交蚀,铜质已化,与敦所有者略类。一旦,持献权贵人,贵人宝之,飨宾而玩之。敦偶在坐,心知为鲁生物也,乃曰:“敦亦有鼎,其形酷肖是,第不知孰为真耳。”权贵人请观之,良久曰:“非真也。”【众宾次第咸曰:“是诚非真也。”】敦不平,辨数⑥不已。众共折辱⑦之,敦噤不敢言,归而叹曰:“吾今知势之足以变易是非也。”【龙门子闻而笑曰:“敦何见事之晚哉?”】
    (选自明·宋濂《宋学士文集》,有删改)
    [注释]①申屠敦:复姓申屠。作者虚构的人物。②鼎:古代三足两耳的炊具,后演变为工艺品。③云螭(chī)斜错:云与螭(古代兽名)互相掩映交错。④其文烂如:它的花纹斑斓。⑤淬(cuì):金属烧热后浸在水中或油中。⑥辨数:多次争辩。辨,通“辩”。⑦折辱:挖苦。

【问题】
    9.请分别选出下列每小题与例句中加点词意思不相同的一项。(3分)
    ①与敦所有者【略】类(▲)
    A.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
    B.两岸连山,【略】无阙处
    C.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
    ②第不知【孰】为真耳(▲)
    A.卿言多务,【孰】若孤
    B.【孰】视之,自以为不如
    C.我【孰】与城北徐公美
    ③辨数不已(▲)
    A.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B.待君久不至,【已】去
    C.是亦不可以【已】乎。
    10.请分别选出下列每小题中与例句中加点词用法和意思相同的一项。(2分)
    ①淬以奇药(▲)
    A.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B.属予作文【以】记之
    C.【以】其景过清,不可久居
    D.臣【以】王吏之攻宋也,为与此同类
    ②得于长安深川之下(▲)
    A.呼金工象而铸【之】
    B.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C.醉翁【之】意不在酒
    D.辍耕【之】垄上,
    11.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众宾次第咸曰:“是诚非真也。”
    译文:▲
    (2)龙门子闻而笑曰:“敦何见事之晚哉?”
    译文:▲
    12.根据文意,完成下面两题。(3分)
    (1)本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
    (2)文章讽刺了什么样的社会现象?用文中的话回答。(1分)
    ▲

【参考答案】
    9.(3分)①A
    ②B
    ③B
    10.(2分)①A
    ②C
    11.(1)(2分)那些宾客一个接一个地都说:“确实不是真的。”
    (2)(2分)龙门子听了笑着说:“申屠敦怎么这么晚才明白这个道理啊?”
    12.(1)(2分)鲁生仿制汉鼎以假乱真,得真汉鼎的申屠敦反遭折辱的故事。
    (2)(1分)势之足以变易是非
    附译文:洛阳有个平民叫申屠敦的有一个汉朝的鼎,是在长安的一个深深的山谷底下得到的。(这个鼎外形)云和螭互相掩映交错,花纹斑斓。西边有个姓鲁的人看见了这个鼎非常喜欢,找了铸金的工匠仿照它的样子铸一个鼎。铸的时候浸泡在稀奇的药水中冷却,还在地下挖了个洞埋了三年。泥土和药水都腐蚀着鼎,铜的本质已经产生了变化,和申屠敦的大体相似了。一天,鲁生把鼎献给了一个有权势的贵人,贵人很珍视这个鼎,宴请宾客并赏玩这个鼎。申屠敦恰巧也在宴席上,心里知道这是鲁生的东西,于是就说:“我也有一个鼎,外形跟这个很像,只是不知道哪个是真的。”权贵的人请他把鼎拿来让他辨别,(权贵人)看了很久说:“不是真的。”那些宾客一个接一个地都说:“确实不是真的。”申屠敦忿忿不平,争辩个不停。大家都挖苦嘲笑申屠敦,敦就不敢说话了,回去感慨地说:“我今天才知道权势竟可以改变是非了。”龙门子听了笑着说:“申屠敦怎么这么晚才明白这个道理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