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河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李汉荣文章ID:24740浏览:

【原文】
    野河
    李汉荣
    河在无人烟的地方流着,喂养一些野草、野花、野兔、野鹿,以及很野很野的风景。
    这是一条无人垂钓和捕捞的河。鱼们游在自己的家里,不安全来自它们内部,与烹调无关。A【鳖长得很大,放心地上岸晾晒它们的盔甲,一如隐士晾晒古老的经书】。
    树随意长着,笔直的、弯曲的,高接云天的大树和不思进取的灌木,纷然杂陈、互相衬托,各自都不识自己的魅力,只顾欣赏对方的魅力,最后大家都有了魅力。成材与不成材是林子外面的看法,树,只欣赏对方身上的叶子。
    花可以开在任何地方,水走到哪里花就追到哪里,于是蜜蜂和蝴蝶都有了飞行的路线。花停下的地方,聚集了更多的花。这里是河湾,水徘徊的时候,春天就显出更多的妩媚。
    野鹿来到河边饮水,为自己美丽的影子忧愁,难怪它总是横遭追捕。它想像,水的深处,是否有一片安静的林子,使它能躲过那些凶残的牙齿?B【鹿望着河水发呆,河水也望着鹿发呆】。
    一些石头横七竖八地守在河边,或卧、或蹲,或静、或动,或黑、或白,或丑、或俊,全都憨厚慈祥,时间一样沉默。河心的石头,制造了许多漩涡和泡沫,自己却一无所知。
    水鸟来了,许多鸟都来了。鹦鹉发现自己太小了,与天空不般配,却正适合自己管理自己;鹤惊讶于自己的白,羡慕乌鸦的黑;乌鸦惊讶于自己的黑,羡慕鹤的白。它们都从水里发现了自己,也看见了对方,它们全都想变成对方。河水哗哗地笑着,打断了它们的胡思乱想:也无黑,也无白;也无大,也无小,都是好影子。
    水草茂密,安静地铺张着远古的绿色。芦苇于晚风中摇曳,无数温柔的箭镞,射向岁月,射向水天一色的苍茫……
    忽然,前面出现了桥。先是木桥,有汲水的女子从桥上走过,流水捧起她害羞的身影;她缓缓地走向鸡鸣鸟唱的村庄,走向静静升起的炊烟。
    接着是铁桥、水泥桥,无数的钓竿垂向河面,无数道路伸向河面,无数网扑向河面。
    河结束了它的“野史”。河浑浊,河淤塞,河渐渐断流、渐渐枯竭。一片荒滩出现在我面前……

【问题】
    9.通读全文,完成下面的填空。(4分)
    ①随着时光的流转,作者记忆中的那条生机盎然的“野河”已由往日的“河”变成了今天的【    】。
    ②文中表现“野河”由“安静”到“喧嚣”的一个过渡词语是【    】。
    10.文章第1自然段连用五个“野”意在强调“野河”的什么特点?(3分)
    答:【    】
    11.第3自然段中的“互相衬托”能否改为“互相竞争”?为什么?(4分)
    答:【    】
    12.文中不少句子写得妙趣横生,请从文中加框的A、B两句中任选一句加以赏析。(4分)
    我选(    )句,【    】

【参考答案】
    9.(4分)一片荒滩(荒滩)
    忽然
    10.(3分)原始古朴的特点
    11.(4分)不能(1分)。作者用“互相衬托”反映了大自然中的和谐、生物之间共生共存的关系,同时告诉人们大自然的和谐不容破坏(2分);用“互相竞争”不合作者本意(1分)。
    12.(4分)示例A句运用比喻(1分),表现出环境的清幽(1分),动物的安闲自在(2分)。B句运用拟人(1分),写出鹿和河水的情态(1分),尤其是鹿,憨态可掬,惹人爱怜(2分)。(可从修辞、词语的运用、句式等角度赏析)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