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坐章台①见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秦王大喜,传以示美人及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749浏览:

【原文】
    秦王坐章台①见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秦王大喜,传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万岁。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谓秦王曰:“大王欲得璧,使人发书至赵王,赵王悉召群臣议,皆曰‘秦贪,负其强,以空言求璧,偿城恐不可得’。议不欲予秦璧。臣以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况大国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不可。于是赵王乃斋戒②五日,使臣奉璧,拜送书于庭。何者?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见臣列观③,礼节甚倨;得璧,传之美人,以戏弄臣。臣观大王无意偿赵王城邑,故臣复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相如持其璧睨柱,欲以击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辞谢固请,召有司④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
    【注】①章台:秦离宫中的台观之一,故址在今陕西省长安县故城西南角的渭水边。②斋戒:一种礼节,古人在举行典礼或祭祀之前,须先沐浴更衣、戒荤、戒酒、戒女色,以表示对神的虔诚。③列观(guàn贯):一般的台观。此指章台。④有司:主管某方面事物的官吏。

【问题】
    20.写出下列句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①相如【奉】璧奏秦王(    )
    ②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    )
    ③传以【示】美人及左右(    )
    ④乃辞【谢】固请(    )
    21.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4分)
    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与璧俱碎于柱矣!
    22.选出下列句中与例句中的“以”字意义相同的一项。(3分)【    】
    例:且【以】一璧之故逆强秦之欢。
    A.传【以】示美人及左右
    B.扶苏【以】数谏故
    C.传之美人,【以】戏弄臣
    D.皆以美于徐公
    23.由这段文字你会联想到一个历史故事,这个故事可用一个成语【    】概括(2分)
    24.人物个性鲜明、突出是司马迁刻画人物的最重要的特征。选文运用了各种手段来刻画蔺相如,请举例具体说明选文展现了他怎样的性格特点和品质?(不少于两点)(4分)

【参考答案】
    20.①同“捧”
    ②违背,触犯
    ③给……看
    ④道歉
    21.大王如果要逼迫我(交出璧),我的头现在就和这块璧一起撞碎在(这根)柱子上。(4分,关键词:必:如果;急:逼迫;俱:一起;碎:动词,撞碎。)
    22.B.(3分)
    23.完璧归赵(2分,如有错字,则该题不得分)
    24.①有谋略(善于观察情势,分析情况):如,“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中的“视”,这一细节描写就能充分体现这一性格特点。②机智勇敢:如“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通过对蔺相如动作、神态的描写,揭示人物的特征和品质。③临危不惧:“相如持璧睨柱,欲以击柱”等。(4分,意对即可。如不结合选文的内容,扣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