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向日葵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1日作者:张抗抗文章ID:24898浏览:

【原文】
    雪山向日葵
    张抗抗
    ⑴从雪山下来,已是傍晚时分,阳光依然炽烈,亮得晃眼。从很远的地方就望见了那一大片向日葵海洋,像是天边扑腾着一群金色羽毛的大鸟。
    ⑵车渐渐驶近,你喜欢你兴奋,大家都想起了梵高,朋友说停车照相吧,这么美丽这么灿烂的向日葵,我们也该作一回向阳花儿了。
    ⑶【秘密就是在那一刻被突然揭开的。】
    ⑷太阳西下,阳光已在公路的西侧停留了整整一个下午,它给了那一大片向日葵足够的时间改换方向,如果向日葵确实有围着太阳旋转的天性,应该是完全来得及付诸行动的。
    ⑸然而,那一大片向日葵花,却依然无动于衷,纹丝不动,固执地颔首朝东,只将一圈圈绿色的蒂盘对着西斜的太阳。它的姿势同上午相比,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它甚至没有一丁点儿想要跟着阳光旋转的那种意思,一株株粗壮的葵干笔挺地伫立着,用那个沉甸甸的花盘后脑勺,拒绝了阳光的亲吻。
    ⑹夕阳逼近,金黄色的花瓣背面被阳光照得通体透亮,发出纯金般的光泽。像是无数面迎风招展的小黄旗,将那整片向日葵地的上空都辉映出一片升腾的金光。
    ⑺它宁可迎着风,也不愿迎着阳光么?
    ⑻呵,这是一片背对着太阳的向日葵。
    ⑼那众所周知的向阳花儿,莫非竟是一个弥天大谎么?
    ⑽究竟是天下的向日葵,根本从来就没有随着太阳旋转的习性,还是这雪山脚下的向日葵,忽然改变了它的遗传基因,成为一个叛逆的例外?
    ⑾或许是阳光的亮度和吸引力不够么?可在阳光下你明明睁不开眼。
    ⑿难道是土地贫瘠使得它心有余而力不足么?可它们一棵棵都健壮如树。
    ⒀也许是那些成熟的向日葵种子太沉重了;它的花盘,也即脑子里装了太多的东西,它们就不愿再盲从了么?可它们似乎还年轻,新鲜活泼的花瓣一朵朵一片片抖擞着,正轻轻松松地翘首顾盼,那么欣欣向荣,快快活活的样子。它们背对着太阳的时候,仍是高傲地扬着脑袋,没有丝毫谄媚的谦卑。
    ⒁那么,它们一定是一些从异域引进的特殊品种,被雪山的雪水滋养,变成了向日葵种群中的异类?可当你咀嚼那些并无异味的香喷喷的葵花籽,你还能区分它们么?
    ⒂于是你胡乱猜测:也许以往所见那些一株单立的向日葵,它需要竭力迎合阳光,来驱赶孤独,权作它的伙伴或是信仰;那么若是一群向日葵呢?当它们形成了向日葵群体之时,便互相手拉着手,一齐勇敢地抬起头来了。
    ⒃它们是一个不再低头的集体。当你再次凝视它们的时候,你发现那偌大一片向日葵林子的边边角角,竟然没有一株,哪怕是一株瘦弱或是低矮的向日葵,悄悄地迎着阳光凑上脸去。它们始终保持这样挺拔的站姿,一直到明天太阳再度升起,一直到它们的帽檐纷纷干枯飘落,一直到最后被镰刀砍倒。
    ⒄当它们的后脑勺终于沉重坠地,那是花盘里的种子真正熟透的日子。
    ⒅然而你却不得不也背对着它们,在夕阳里重新上路。
    ⒆雪山脚下那一大片背对着太阳的向日葵,就这样逆着光亮,在你的影册里留下了一株株直立而模糊的背景。(选自《散文鉴赏词典》,有改动。)

【问题】
    21、“秘密就是在那一刻被突然揭开的”一句中“秘密”一词指的是什么?请结合文章内容谈谈。(3分)
    答:
    22、从看到向日葵到“在夕阳里重新上路”,作者的情感经历了由【    】到【    】到【    】的变化?(3分)
    23、(1)作者在⑽-⒁段中,作者对雪山向日葵特点形成的原因进行了一系列的猜想,为什么?(4分)
    答:
    24、认真揣摩⒃段,并结合全文,说说作者通过对雪山向日葵的描写颂扬了什么精神?(3分)
    答:
    25、作者发现了雪山向日葵的特性后,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和再认识。作者“发现——反思”这一认识的过程,对你有哪些启示呢?请结合实际谈谈你的认识(6分)
    答:

【参考答案】
    21、雪山向日葵不是围着太阳旋转的。(或:用那个沉甸甸的花盘后脑勺,拒绝了阳光的亲吻。等等)(3分)
    22、喜悦(兴奋、欢喜等)——疑惑(怀疑、疑问等)——赞美(颂扬等)(3分,意思对即可)
    23、①写了各种猜测,又加以否定,证明不围着太阳旋转是雪山向日葵独有的特性(或:写这些猜测是作者深入思考的过程,通过排除其他可能,突出雪山向日葵的特性)。②也为下文的作者抒发情感埋下了伏笔。
    (4分,意思对即可)
    24、作者从对雪山向日葵这种特性描写中颂扬了不盲从,不谄媚,团结向上,始终如一,坚持自我等精神。(3分,意思对即可)
    25、(1)盲目信从和简单的概念化,使人远离真实与真理。(或:只有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才能抓住事物的真谛,得出独到的见解)(2)人只有在不断的思考中才能不断的进步、深刻(意思对,有道理符合文章意蕴即可)(4分);结合实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