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我与对联”综合性学习(11分)(1)阅读下面新闻,给这则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068浏览:

【问题】
    3、“我与对联”综合性学习(11分)
    (1)阅读下面新闻,给这则新闻拟一标题(3分)
    中国《太原日报》2008年2月20日消息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为了让同学们接受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提高语文素养,昨天在太原45中学举办了“楹联知识校园行”的专题讲座,使楹联这一古老文化走进校园。
    本次活动邀请太原楹联协会主席魏华荣,理工大史教授、迎泽区文联韩主席等人出席。活动开始,楹联家协会的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师生撰写两幅对联“东风吹奏园丁曲,大地迎来桃李歌”“学海千秋勤汲取,心田万亩好耕耘”,意在赞颂辛勤耕耘的老师,勉励勤奋学习的学生,在新的一年里奋发有为,他们精湛的书法艺术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由是教授主讲,为在场师生介绍楹联的历史,楹联的特点,楹联的标准,尤其是对大家不易掌握的平仄知识进行详细的介绍,深入浅出,生动风趣,使同学们收益匪浅。楹联文化博大精深,所以,史教授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学习,运用并创造它。
    标题:【    】(不超过10个字)
    (2)阅读短文,回答问题。(4分)
    对联学习有“四步法。
    第一步析句式。学习对联重点是分析出句句式(也叫上联句式)。比如“春风染绿亭前柳”,根据句意可以分出小节,类似音乐节拍:春风/染绿/亭前/柳;再比如“丝丝细雨敲春梦”,可分出小节:丝丝/细雨/敲/春梦。
    第二步明词性。学对联要了解语法知识,了解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叠词等。还以上面的出句为例,“春风、亭、柳、雨、春梦、是名词(注意“前”是方位名词,句中“绿”是表颜色的名词),“染、敲”是动词,“细”是形容词,数量词、叠词比较简单,“丝丝”是叠词。
    第三步理结构。短语结构,主要的有并列、偏正;动宾、主谓等。上面的2个出句中偏正短语最多,如春风、亭前、细雨;春梦,并列短语有“丝丝”,动宾短语有“染绿”“敲春梦”,主谓短语有“春风染绿”“细雨敲”等等。
    第四步辨平仄。注意第一步切分的每个小节最后一个字叫“句脚”(单独一个字为一小节,这个字也是句脚),上下联相应位置句脚处的平仄应相对,即上联该处为平声,下联该处为仄声,上联该处为仄声,下联该处为平声。仍举上面例句来说明。出句:春风染绿亭前柳;对句:花瓣羞红帘后人。出句句脚依次为:风(平声)、绿(仄声)、前(平声)、柳(仄声),对句对应位置依次为:瓣(仄声)、红(平声)、后(仄声)、人(平声)。
    到此,对联中的基本套路已经弄清了,再强调一下,对联中不能出现“三平尾”“三连仄”现象,这主要在成联创作时需注意的。须说明的是,我们中学生练习的对联一般宽对,在平仄上基本不做要求。
    ①这篇短小的说明文介绍了对联的有关知识,为什么要反复举例子?
    ②短文第二步的介绍能与第三步介绍对调位置吗?
    (3)读奥运对联,改正对联的不足。(2分)
    大中国,大风流,遍地春晖和遍野春花共妍。
    北京新,奥运新,五星光彩与五环旗帜齐璨。
    应改为:【    】
    下面(4)、(5)两题任选做一题(2分)
    (4)读名著,对对联。用中国古典名著中的人物故事对出下联(2分)
    上联:多愁善感黛玉悲葬花
    下联:【    】(9个字)
    (5)学课文,对对联。用叶圣陶的《苏州园林》对下联。(2分)
    园林恰似神仙境
    游客宛行【    】(3个字)
    附加题:(做对加分,做错不扣分)
    “抗震救灾,万众一心”,对出下联。
    国界有边爱无边【    】(7个字)

【参考答案】
    3、(1)楹联文化走进校园(3分)
    (2)①第③节举例子具体说明了楹联第二步怎么明词性,把抽象的对联知识具体化,好懂了。②不能对调。因为掌握了词性知识才能进一步学习短语,掌握词性是基础。是逻辑顺序。(3分)
    (3)新北京,新奥运,五星光彩与五环旗帜齐璨。(2分)
    (4)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
    勤奋刻苦香菱苦学诗
    (2分)(前半句并列短语可不做要求,后半句主谓短语要严对。
    (5)图画中(2分)
    (其中(4)与(5)选做。)
    附加题:天灾无情人有情(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