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啊,迎春花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125浏览:

【原文】
    美啊,迎春花
    ①俗语道:“五九、六九,阳坡看柳。”时下“五九”已过,我不知道阳坡上、河岸边的柳树是不是已露苞芽,只觉得阴霾的天气仍然显得肃杀和凛冽。走上楼顶的小花坛,数株花木伸展着光秃的枝干,似乎还沉浸在漫长的回忆之中。只有一小丛迎春花,绽放着一簇簇小黄花,给整个花坛带来一抹生机和暖色。
    ②记得楼顶的小花坛里的这株迎春花去年夏天险遭厄运,那时她生长在一只白色的小花盆里。虽每天浇水,可夏日骄阳似火,花坛里的桂树、梨树、石榴、葡萄、紫薇、月季等花树经过严酷炙烤,【到了下晚都无精打采的萎缩着枝叶】(A)它们都长在矩条形的土槽里,总能从深层土壤里汲取些许润泽。那株长在小花盆里的迎春花毕竟回旋地余地太小,有几次见她细长的枝条被毒烈的日头晒得几近枯萎,小小的叶片皱得可怜兮兮。眼见这株迎春花不定哪天就会香魂一缕随风散去,我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在一场小雨后,我将这株迎春花移栽在花坛的土槽里,这才使她在其他的花木间存活并渐渐茂盛起来。
    ③看着这株迎春花不亢不卑绽放在料峭春寒中,【我的心头漾起一股暖暖的欣慰】(B),一个不经意的举手之劳,就会使一株小小的花草如此的进取和激情。那些细长的枝条此刻似乎积聚了好多的明亮、欢快和愉悦;【那一朵朵金灿灿的小花,活脱脱是一支支金色的小喇叭】,在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或是朗诵着一首首激情的诗篇。
    ④迎春花开了,春天自然开始启程。这时的春无需用眼睛去寻找,你可以调动所有的联想享受到春的盈盈娇俏的身影和润泽的清香。那看似依旧干枯的枝头是否裂开了一丝微隙?那里就藏着一抹春的消息,不信?要不了一两天,一芽,两芽,三芽……许许多多的鹅黄色的嫩芽就像小鸟的嘴翘,从那些小微隙间吐出来,欢乐地呼吸着清新的气息。黄灿灿的迎春花丛只用一隅亮色,就这样轻轻地揭开了春的面纱。
    ⑤与迎春花紧密相连的是初春,这和仲春时莺飞草长、姹紫嫣红的春光是不同的。前者萧瑟中透着清新;后者五色迷离,浓艳绮丽。古代文人中有许多是偏爱初春的明净萧疏之美的。杜甫的《腊日》中有“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之句,妙在“漏泄”二字;我更喜欢韩愈的《初春小雨》,诗云:“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细雨滋润着刚刚萌芽的春草,远望有淡淡的绿色,近看则草色又消失得难以寻觅。别轻看这初春的浅淡春色,也别看轻在肃杀和凛冽的初春中悄然开放的迎春花。花看半开,最有情趣;酒喝微醉,最得佳境。【这是迎春花带来的一抹清新峭逸的淡墨写意画】,它会唤醒我们对于一切初生的幼小的生命以更深切的更超达的关爱。
    (本文有改动)

【问题】
    12.阅读全文,请说说作者认为“迎春花”“美”的原因有哪些?(3分)
    13.开头一段中写“数株花木伸展着光秃的枝干”有何用意?(2分)
    14.下面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第②段中写移植后的迎春花“存活并渐渐茂盛起来”,说明这株迎春花需要人的呵护,也表明它有顽强的生命力。
    B.第③段画横线的句子,用形象的比喻,生动地写出了迎春花的色彩和形态。
    C.第⑤段引用杜甫和韩愈诗句,是为了表现与迎春花紧密相连的初春的“明净萧疏之美”。
    D.文末画横线的句子中“一抹”总写迎春花的形态,“清新峭逸”则写出花朵艳丽的色彩、俊俏飘逸的外形。
    15.作者认为杜甫《腊日》诗句“漏泄春光有柳条”妙在“漏泄”二字。柳条是如何漏泄春光的?请联系选文有关内容作答。(2分)
    16.对文中加横线的A句或对B句中加点的“漾起”作点赏析。(2分)
    我选(    )句,
    赏析:
    17.资料链接:
    (一)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穷的乐趣。(《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二)时候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隐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地响,从蓬隙向外一望,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不禁悲凉起来。(《故乡》)
    请分析以上景物描写在文章中的作用,按要求完成下面填空。(4分)

景物描写在文章中的作用
《美啊,迎春花》中的迎春花
 
 
选段(一)中百草园的景物
 
 
选段(二)中临近故乡时所见景物
表现了故乡的萧索破败,烘托“我”当时的悲凉心情,也为后文对故乡的回忆以及小说中人物命运的变化作了铺垫。

【参考答案】
    12.(3分)(1)给整个花坛带来一抹生机和暖色。(或,给人带来一抹生机和暖色。)
    (2)不亢不卑绽放在料峭春寒中。
    (3)黄灿灿的迎春花丛只用一隅亮色,就这样轻轻地揭开了春的面纱。(或,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4)它会唤醒我们对于一切初生的幼小的生命以更深切的更超达的关爱。(写出3小点,即得3分)
    13.(2分)用来反衬(衬托)初春时节迎春花开放给世界带来的“生机和暖色。”
    14.(2分)D
    15.(2分)春天来了,柳树干枯的枝头裂开了一丝微隙,要不了一两天,一芽,两芽,三芽……许许多多的鹅黄色的嫩芽就像小鸟的嘴翘,从那些小微隙间吐出来,漏泄出点点春光。
    16.(2分)(A)句:用拟人手法,形象生动地写出在夏日似火骄阳的炙烤下,花坛里其它花树
    枝叶萎缩下垂的模样。
    (B)句中加点的“漾起”,将心头涌起的“一股暖暖的欣慰”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
    17.(4分)

景物
景物描写在文章中的作用
《美啊,迎春花》中的迎春花
突出迎春花的美,抒发对迎春花的赞美之情。
选段(一)中百草园的景物
表现了儿时自由快乐生活,与“三味书屋”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形成对比。(或:用自由快乐的百草园生活,衬托枯燥乏味的“三味书屋”的学习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