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278浏览:

【原文】
    【甲】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乙】
    楚庄王欲伐越,庄子谏曰:“王之伐越,何也?”曰:“政乱兵弱。”庄子曰:“臣患①智之如目也,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②。王之兵自败于秦、晋,丧地数百里,此兵之弱也。庄蹻③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王之弱乱,非越之下也,而欲伐越,此智之如目也。”王乃止。【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故曰:“自见之谓明。”
    选自《韩非子·喻老》
    注释:①患:担心。②睫:眼毛。③庄蹻:楚国的大盗,实为人民起义领袖。

【问题】
    7、解释下列加点的词。(2分)
    (1)臣之妻【私】臣(▲)
    (2)楚庄王欲【伐】越(▲)
    8、下列加点字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王【之】蔽甚矣    王【之】兵自败于秦、晋
    B、时时【而】间进    【而】欲伐越
    C、皆【以】美于徐公    弗敢专也,必【以】分人
    D、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苟全性命【于】乱世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
    (2)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
    ▲
    10、根据文章的意思,回答下列问题。(4分)
    (1)【甲】文第二段中印证“王之蔽甚矣”的句子是哪句?(1分)
    ▲
    (2)【乙】文中“楚庄王欲伐越”的原因是什么?(用原文回答)(1分)
    ▲
    (3)两篇短文中,邹忌采用了▲的方式来劝说齐威王,而庄子采用的是直谏的方式来劝说楚庄王;齐威王和楚庄王这两个人物的共同特点是▲。(2分)

【参考答案】
    7、(2分)(1)偏爱
    (2)讨伐、攻打
    8、(2分)D
    9、(4分)
    (1)能在公共场所议论(我的过失)并且传到我的耳朵里的,受下等奖赏。(2分)
    (2)所以,认识的难处,不在于能否看清别人,而在于能否看清自己。(2分)
    10、(4分)(1)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1分)
    (2)“政乱兵弱”(1分)
    (3)讽谏或婉谏(或比喻性的故事来说理)
    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知错就改。(意对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