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伯伐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496浏览:

【原文】
    智伯伐卫
    智伯欲伐卫,遗卫君野马四匹,白璧一。卫君大悦。群臣皆贺,南文子有忧色。卫君曰:“一国大欢,而子有忧色何?”文子曰:“无功之赏,无力之礼,不可不察也。野马四,白璧一,此小国之礼也,而大国致之。君其图之。”卫君以其言告边境。智伯果起兵而袭卫,至境而反曰:“卫有贤人,先知吾谋也。”
    智伯犹欲袭卫,乃佯亡其太子,使奔卫。南文子曰:“太子颜为君子也,甚爱而有宠,非有大罪而亡,必有故。”使人迎之于境,曰:“车过五乘,慎勿纳也。”智伯闻之,乃止。
    (选自《战国策·卫策》)

【问题】
    17.用斜线(/)给下面文言句子标出朗读停顿(每句标一处)。(4分)
    ①智伯欲伐卫
    ②遗卫君野马四匹
    18.写出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①太子颜【为】君子也(    )
    ②【一】国大欢(    )
    ③乃佯【亡】其太子(    )
    ④必有【故】(    )
    19.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卫君【以】其言告边境    先帝不【以】臣卑鄙
    B.【乃】佯亡其太子    【乃】不知有汉
    C.【使】人迎之于境    上【使】外将兵
    D.智伯闻【之】    悍吏【之】来吾乡
    20.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4分)
    ①智伯果起兵而袭卫。
    ②车过五乘,慎勿纳也。
    21.请用自己的话概括南文子识破了智伯的哪两个阴谋,并说说这则故事给你以怎样的启迪?(4分)

【参考答案】
    17.①智伯/欲伐卫
    ②遗/卫君野马四匹(每处2分,共4分)
    18.①是
    ②全、整个
    ③丢失
    ④原因(每个词1分,共4分)
    19.C(3分)
    20.①智伯果真出兵偷袭卫国
    ②如果太子的兵车超过五辆,就要慎重,千万不要让他入境(每句2分,共4分)
    21.两个阴谋:一是智伯通过送礼物给卫国,来麻痹卫国,疏于防备,以达到偷袭卫国的目的;一是假装让太子逃奔卫国,为他发动战争找借口。(2分)
    启迪:看事物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应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2分)
    【附译文】智伯想攻打卫国,就送给卫君四匹名为野马的良马和一支白璧。卫君十分高兴,群臣都来庆贺,南文子却面带愁容。卫君说:“全国上下一片喜庆,而你却愁眉苦脸,这是为什么呢?”文子说:“没有功劳就受到赏赐,没费力气就得到礼物,不可以不慎重对待。四匹野马和一支白璧,这是小国应该送给大国的礼物,而如今大国却将这种礼物送给我们,您还是慎重考虑为好。”卫君把南文子的这番话告诉边防人员,让他们加以戒备。果然不出南文子所料,智伯出兵偷袭卫国,到了边境又返回去了。智伯失望地说:“卫国有能人,预先知道了我的计谋。”
    智伯还是想袭击卫国,处心积虑地假装逐出他的太子,让他逃奔卫国。南文子说:“太子颜是个好人,智伯又很宠爱他,他没有犯什么大罪却逃亡出来,这其中必有蹊跷。”南文子让人到边境迎接人,并告诫道:“如果太子的兵车超过五辆,就要慎重,千万不要让他入境。”智伯听说后,无可奈何,只好打消了偷袭卫国的念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