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选文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501浏览:

【原文】
    《呼兰河传》选文
    ①太阳在园子里是特别大的,天空是特别高的,太阳的光芒四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亮得蚯蚓不敢钻出地面来,亮得蝙蝠不敢从黑暗的地方飞出来。是凡在太阳下的,都是健康的、漂亮的,拍一拍连大树都会发响的,叫一叫就是站在对面的土墙都会回答似的。
    ②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是自由的: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朵谎花,就开一朵谎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了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的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
    ③只有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
    ④可是白云一来了的时候,那大团的白云,好像洒了花的白银似的,从祖父的头上经过,好像要压到祖父的草帽那么低。
    ⑤我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了。

【问题】
    10.选段①中“太阳的光芒四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这是真实描写,容易理解。可“亮得蚯蚓……”“亮得蝙蝠……”这两句该怎么理解呢?(2分)
    11.“拍一拍连大树都会发响的,叫一叫就是站在对面的土墙都会回答似的。”这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意在说明什么?(3分)
    12.请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回答。(2分)
    ①选段②中作者不厌其烦地列举了许多动植物,而表达的感情是相同的,你知道表达的是什么情感吗?
    ②全文给人的印象是表现了“我”童年时的天真有趣,无忧无虑。可是作者萧红九岁丧母,父亲性格暴戾,继母也经常虐待她,仔细品味结尾“我”睡着了的细节描写,你还能读出一些其他的味道来吗?请简要说说你的个人感悟。

【参考答案】
    10.蚯蚓、蝙蝠也是孩子感兴趣的东西,白天见不到,就把原因归结为太阳太亮了。这也是反映了童真童趣。(2分)
    11.拟人意在说明花园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无限的生命力,都能与童年的“我”进行情感的交流。(3分)
    12.①表现大自然万物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长着,与她成人的生活进行暗比。
    ②慈祥而犹有童心的祖父是她唯一的伴侣;“我”童年时每天的生活其实多么单调。
    四五岁的小女孩孤身睡着在阴凉的地上,好似无人照顾的一只小动物,淡淡的孤独与寂寞之情催人泪下。(若学生两题都做,则只批第一小题。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