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姿百态花烂漫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630浏览:

【原文】
    千姿百态花烂漫
    ①人们观赏花,感受美,花与美形影不离。
    ②姑娘栽花,公园种花,庭院养花,是因为花除了在嗅觉上给人以浓郁的芳香外,还能把姑娘、大地和环境打扮得绚丽多彩,赏心悦目,从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自古以来,人们常用“如花似玉”、“花容月貌”来形容人的美丽,用“花好月圆”来比喻团聚的美好。可见美寓于花,花含着美。
    ③花有美丽的形态。世界上的花可谓千姿百态:有的朴实浑厚,有的小巧玲珑,有的端庄秀丽,有的婀娜苗条,有的威武豪爽,有的文质彬彬,有的亭亭玉立,有的风采翩翩。白色的绣球花并不著名,可它那晶莹洁白的丰姿叫人看了真有“白云疑向枝头出,明月应从此处留”的美感。芍药是芳姿绰约的名花,难怪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感到“周回看未尽,比喻语难为”。每当春风送暖,杜鹃鸟啼,杜鹃花满山开放时节,其红装嫣态,分外妖娆。怪不得诗人说“花中此物似西施”。
    ④花有鲜明的色彩。“花是颜色的宝库”这话一点也不夸张。红的似血,白的如雪,万紫千红,鲜艳夺目。万千种花有万千种颜色,即使是一种花也有五颜六色。素称“花中之王”的牡丹就有红、黄、紫、绿、白、暗紫和墨色。北宋时洛阳姚家千叶黄牡丹和魏家的千叶肉红牡丹,色压群芳,名贵天下,故称“姚黄魏紫”。在我国,牡丹自取古被尊为“国色”,古人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诗句。
    ⑤悠久的中华文化赋予花许多高尚的品性。兰花幽香醉人,花姿秀美,绿叶修长柔韧、曰季常青,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喜欢种兰养兰,画兰颂兰,尊它为“花中主子”,把它作为超凡脱俗、高雅纯洁的象征。中国古人向来爱用兰花比喻正人君子,常以“兰交”“兰契”来形容深厚、真挚的友谊。古人说“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香”,借兰花表达了对独立不阿品性的称道。陈毅同志有吟兰诗:“幽兰生山谷,本自无人知,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热情歌颂了它的傲岸不屈的气质。冰肌玉骨的水仙花终生清素淡雅,不尚豪华。“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诗人借水仙称赞了纯真高洁的人品。冰清玉洁的荷花,常常让人联想到高风亮节的为人品性,因而倍受人们的称颂。宋代周敦颐在著名的《爱莲说》中,热情洋溢地歌颂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⑥悠久的中华文化还赋予花许多可贵的精神。古今志士多以梅菊自许,这是因为梅花和菊花傲霜斗雪、不屈于严寒。苏轼《红梅》诗有:“寒心未肯随春态,酒晕无端上玉肌。”刘禹锡《菊花》诗云:“满丛佳色在,未肯委严霜。”这些诗句赋予了梅花威武不屈的精神。在人们心中,花除了自己的全部芳香、色彩送给人类,还慷慨捐躯或入药祛病,或供食饮,具有为人类造福的献身精神。如荷花,除了以鲜艳的花朵给人以美的享受外,还把莲子、荷叶、藕节奉献给人们,作为食用佳品和疗病良药。
    ⑦花,可爱的花,外美内也美,愿花美人更美。

【问题】
    17、阅读第②自然段,说说花给人带来哪些好处。(3分)
    答:【    】
    18、第③④自然段先后描写了花的形态和色彩,请用文中的词语概括其总体特点。(4分)
    (1)形态总体特点是:【    】
    (2)色彩总体特点是:【    】
    19、第⑤自然段分别写了三种花,请结合文意,说说它们被赋予的品性。(3分)
    (1)兰花:【    】
    (2)水仙花:【    】
    (3)荷花:【    】
    20、本文的行文思路是:首先【    】,其次【    】,最后归纳小结,表达作者的心愿。(4分)
    21、结合全文内容,谈谈你对文章主旨的理解。(4分)
    答:【    】

【参考答案】
    17、花除了在嗅觉上给人以浓郁的芳香外,还能把姑娘、大地和环境打扮得绚丽多彩,赏心悦目,从视觉上给人以美的享受。
    18、(1)千姿百态
    (2)万紫千红、鲜艳夺目
    19、(1)独立不阿、傲岸不屈
    (2)纯真高洁
    (3)高风亮节
    20、写花给人带来的好处:
    写了花的形态、色彩、品格、精神
    21、着眼于学习花的品格、精神(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