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无法描绘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处处都能听到他的脚步声。当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648浏览:

【原文】
    谁也无法描绘出他的面目,但世界上处处都能听到他的脚步声。
    当旭日驱散夜的残幕时,当夕阳被朦胧的地平线吞噬时,他不慌不忙走着,光明和黑暗都无法改变他行进的节奏。
    当蓓蕾在春风中灿然绽开湿润的花瓣时,当婴儿在产房里以响亮的哭声向世人报到时,他悄无声息地走着,欢笑不能挽留他的脚步。
    当枯黄的树叶在寒风中飘飘坠落时,当垂危的老人以留恋的目光扫视周围的天地时,他还是沉着而又默然地走着,叹息也不能使他停步。
    他从你的手指缝里流过去;
    从你的脚底下滑过去;
    从你的视野和你的思想里飞过去……
    他是一把神奇而又无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间创造着种种奇迹。他能把巨石分裂成尘土,把幼苗雕成大树,把荒漠变成城市和园林。当然,他也能使繁华之都衰败成荒凉的废墟,使锃亮的金属爬满绿锈、失去光泽。老人额头的皱纹是他刻出来的,少女脸上的红晕也是他描绘出来的。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运动正是由他精心指挥着。
    他按时撕下一张又一张日历,把将来变成现在,把现在变成过去,把过去变成越来越远的历史。
    他慷慨,他不必企求,属于你的,他总是如数奉献。
    他公正,不管你权重如山、腰缠万贯,还是一介布衣、两袖清风,他都一视同仁。没有人能将他占为已有。哪怕你一掷千金,他也决不会因此施舍一分一秒。
    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后长出绿阴,结出沉甸甸的果实。
    你漠视他,他就化为轻烟,消散得无影无踪。
    有时,短暂的一瞬会化成永恒,这是因为他把你的脚印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心里。
    有时,漫长的岁月会变成一瞬,这是因为浓雾和风沙湮没了他的脚印。

【问题】
    17.文中的“他”指代的是什么?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是什么?(5分)
    18.为什么说“生命的繁衍和世界的运动正是由他精心指挥着”?(3分)
    19.本文中的“他”有何特点,请分条概括。(写出三条即可)(6分)
    20.文章中对比手法的运用很成功,试找出一处加以赏析。(5分)
    21.请选用一种你擅长的修辞手法写一段话来描写你心中的“他”。(5分)

【参考答案】
    17.光阴(或时间)。(2分)告诫人们珍惜时间。(3分)
    18.因为光阴是一把神奇而又无情的雕刻刀,在天地之间创造着种种奇迹,使很多事物产生巨大的变化。(3分,照抄原文2分)
    19.他不会停滞脚步,他一视同仁(慷慨、公正亦可),容易消失,能改变一切(答对一句得2分)
    20.如“你珍重他,他便在你的身后长出绿阴,结出沉甸甸的果实。/你漠视他,他就化为轻烟,消散得无影无踪。”(找出句子2分);富有哲理,告诫人们珍惜时间。(赏析3分)
    21.修辞(1分);符合题意(2分);语句通顺(1分);描写准确、精当(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