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我们来说,昨天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661浏览:

【原文】
    我们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于我们来说,昨天的智慧在今天看来已经过时了。对他而言,孝子就是要“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那么,我们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可以从这样一位圣人那里学到些什么呢?
    目前,一些东西方学者纷纷撰写文章,论述孔子的思想遗产对现代社会的意义。这些学者认为,当今社会的松散和不和谐与2500多年前孔子所处的时代实际上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尽管两个时代的外在表现千差万别。因此,我们也应当更多地遵从“礼”。
    “礼”通常理解为“礼仪”“礼节”,但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韩载鹤认为,它应当理解为“学问、教养、自律、克制和合法性等”。他认为,“礼”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之前的一部不成文宪法,是对政府专制主义的一种约束。他说:“‘礼’是非常值得认真研究的,一旦现代东亚国家的国民开始效仿以前的儒家官员,像他们那样先以合乎礼法的行为规范律己,那么,他们的国家将成为宪政国家。”
    也有人怀疑,全球化体制是否能够接纳除了大众娱乐和大众消费之外的文明化价值观。北欧亚洲研究协会的研究员盖尔·赫尔伯森提醒人们,全球化有可能导致一种倒退,即个体、私人利益至上。
    因此,他说:“全球化可能成为比极权主义思想更可怕的民主敌人”。
    因此,我们是不是应该退出因特网,翻开尘封已久的《论语》呢?也许确实应该。
    赫尔伯森援引了最近在韩国进行的一项调查,在这项调查中,89%的受访者都认同儒家的为政者应有“为民父母”的思想。91%的人对政府的目标应当是维护和谐的社会关系这一符合正统儒家思想的观点表示赞同。而87%的人与孔子一样,认为理想社会应该是“天下大同”。
    当然,这只代表韩国这个受儒家思想影响极深的国家的情况。但赫尔伯森说,在丹麦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中,“出乎意料的是,有75%的受访者同意‘天下大同’的思想”。
    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赫尔伯森说,这至少说明,“如果能向人们教授这样一种社会道德观,其核心是以人们的家庭情感模式为基础的‘礼’,那么儒家思想将给我们这个‘失控的世界’提供极大的帮助”。
    (节选自《儒学对全球化时代意味着什么》)

【问题】
    12、根据上文,以下对“礼”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礼”是指学问、教养、自律、克制和合法性等。
    B.“礼”是一种社会道德观,它以人们的家庭情感模式为基础。
    C.“礼”属于正统儒家思想,它是“礼仪”“礼节”的意思。
    D.“礼”是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之前的一部不成文宪法,是对政府专制主义的一种约束。
    13、根据上文,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我们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昨天的智慧在今天已经过时了,比如孔子的“孝”的观念。
    B.因为孔子根本不了解技术进步,所以专制统治者用他的言论说教作为维护专制统治的有力工具。
    C.如果能向人们教授以“礼”为核心的社会道德观,那么我们这个“失控的世界”将有可能变得有序。
    D.当今社会是松散和不和谐的,我们应当更多地遵从“礼”,政府的目标应当是维护和谐的社会关系。

【参考答案】
    12、C(“礼仪”“礼节”只是“礼”的通常理解,作为孔子思想的精髓,并不能代表孔子思想中“礼”的全部内容,所以C项错误。[3分]
    13、D(A项,原文是“昨天的智慧在今天看来已经过时了”,并不是肯定的说法;B项,两个分句没有因果关系;C项,原文是“将给我们这个‘失控的世界’提供极大的帮助”,所以“将有可能”应该去掉,“那么”后加上“这将有助于”,这样的推断才正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