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贵与高贵相遇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03浏览:

【原文】
    让高贵与高贵相遇
    ①有泪水在,我感到自己仍然饱满。
    ②对不期而至的泪水,我很难为情。对自己,我不能使用伟岸、英武这样高妙的词形容,但还算粗糙的蒙古男人,和东北的车老板相仿佛。这使我对眼圈里转悠的泪水的造访很有些踟蹰。
    ③【我的泪水是一批高贵的客人,它们常在我听音乐或读书的时候悄然来临。】譬如在收音机里听到的德沃夏克《自新大地》第二乐章的黑人音乐的旋律,令人无不思乡。想到德沃夏克这个捷克乡村长大的音乐家,在纽约当音乐学院的院长,但时刻怀念自己的故土,一有机会,他便去斯皮威捷克人的聚居地,和同胞一起唱歌。“3·5 5-|3·21-|2·3 5·3|2---|”,我的泪水也顺着这些并不曲折的旋律爬上来。譬如读乌拉圭女诗人胡安娜·伊瓦沃罗的诗集《清凉的水罐》,诗人在做针线活时,窗外缓缓趟过满载闪光的麦秸的大车,她说:“我渴望穿过玻璃去抚摸那金色的痕迹。”她看到屋里的木制家具,想:“砍伐多少树才能有这一切呢?露水、小鸟和风儿的忧伤。……”在光闪闪的砍刀下倒下的森林的凄哀心情。”读诗的时候,心情原本平静,但泪水会在此优美的叙述中肃穆地挤上眼帘。读安谧的新作《手拉手》,说“透过玫瑰的暮蔼的轻纱|小心翼翼向村口走去”。这时,你想冲出门,到村口把小女孩手里的鱼接过来。那么,在地上撒满白露的秋夜,在把身子喝软、内心却异常清醒的酒桌上,在照片上看到趴在土坯桌上写字的农村孩子,蓦然想起小心翼翼的小女孩捧着小鱼向村口走去,难免心酸。
    ④那么,我想,我并不经常读书,更难得到好书,也不大懂音乐,最主要的我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为何会常常流泪?一个在北国的风雪中长大的孩子,一个当抄家的人踹门而入时贴紧墙站着的少年,一个肩扛檩子登木头垛被压得口喷鲜血的知青,我,不应该流泪,在苦难中也没有流过泪水,生活越来越好了,我怎么会变得“儿女沾巾”呢?如今,我的性格仍然强悍,甚至暴躁。
    ⑤后来我渐渐地明白了一点:泪水,是另外一种东西。【这些高贵的客人手执素洁的鲜花,早早地等候在这里,等着与音乐、诗和世道人心中美好之物见面。】这是一位司仪吗?不,我是一个被这种情景感动的路人,是感叹着。
    ⑥如果是这样,我理应早早读一些真诚的好书,听朴素单纯的音乐。
    ⑦旋律或词语,以及人心中美好的部分,使我想起海浪。当浪头来时,你盯住远处的一排,它迈着大步走过来,愈来愈近,就在与你相拥的一瞬间消散了。这是一种令人惋惜的美好,似乎我们无法盯住哪一排浪。但可以欣慰的是,远处又有浪涌来,就像使人肠热的旋律、诗和眼里的泪潮。
    ⑧因而我不必为自己难为情了。

【问题】
    21、从全文看,题目中的两个高贵的含义各是什么?(2分)
    前者指【    】;
    后者指【    】。
    22、文章第②段说“对不期而遇的泪水,我很难为情”,结尾又说“我不必为自己难为情了”,这两句是否矛盾,为什么?(3分)
    23、第⑦段作者联想到“海浪”有什么含义?(2分)
    24、从划线句子中任选一句,从表达效果的角度进行点评:(3分)
    ①我的泪水是一批高贵的客人,它们常在我听音乐或读书的时候悄然来临。
    ②这些高贵的客人手执素洁的鲜花,早早地等候在这里,等着与音乐、诗和世道人心中美好之物见面。
    25、第③段中,作者列举了自己所听的音乐,所读的书中的具体内容及感受,请你按照作者的思路,再举一例你所熟悉的音乐或书的具体内容及欣赏后的感受。(3分)

【参考答案】
    21、真诚朴素、善良的情感。
    真诚的好书、朴素的音乐,人心中美好的事物。(每空1分,共2分)
    22、不矛盾。开头的难为情是指一个男子汉却常有泪水造访;结尾的不必难为情是指被真诚的好书、朴素的音乐,人心中美好的事物打动,是人的一种美好的情感。(3分)
    23、它告诉我们,美好的事物与情感虽然不容易相遇,但常给人以希望。(2分)
    24、25、略(每题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