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黑陶(有删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未知文章ID:25702浏览:

【原文】
    德州黑陶(有删改)
    中国是最早使用陶器的国家之一。陶器的种类很多,但在繁多的记载中,黑陶的制作工艺却一直是个迷。黑陶流行于4000年前的原始社会,生动简朴、形态万别的黑陶器皿创造了继仰韶、大汶口之后的龙山文化。据考证,龙山文化约兴盛于公元前2800年到公元前2300年。只可惜这种工艺精致、魅力夺人的远古技艺,至汉代基本消失无迹。20世纪80年代,德州工艺美陶研究所的青年职工,挖掘整理古老的工艺,再现了龙山文化的风采,这就是今日的德州黑陶。德州黑陶选用京杭大运河两岸特有的红胶泥作原料,这种泥土质地纯净细腻,土质密度大。用传统手工轮制成型后不上釉,在坯体晾干过程中压光、雕刻,高温烧结后封窑,做焦烟渗碳处理,烧制出来的陶器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叩之如罄,给人以“乌金墨玉”之感。
    德州黑陶在造型上别具一格。各种仿青铜陶鼎,镂空花瓶、浮雕瓶、笔洗、笔筒、葫芦、香炉、烟壶、挂盘等,均简洁酣畅,古朴典雅。坯体刻花采用红雕、浅雕、透雕等多种表现手法。纹饰多取材于自然景物,如松、竹、梅、菊、牡丹、鸟、蝶、鱼、虫,并汲取了剪纸、木雕、刺绣等艺术形式的特点。除少数几件盘龙雕凤的宫廷式样外,绝大部分显露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如腹部刻有龙凤呈祥浅雕图案的“龙凤瓶”,整个瓶体都是云型镂空图案,两侧有立体双龙对卧,恰好为瓶的双耳,构思叫绝。】其中蛋壳陶,《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评价这种陶器薄如蛋壳,厚仅0.3毫米,漆黑发亮,是黑陶最富有特征的珍品。
    在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下,黑陶品种已达800多个。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将德州黑陶作为珍品长期收藏。我国外交部、中联部将德州黑陶定为国家级礼品。目前德州黑陶已远销远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及香港和台湾地区。

【问题】
    17、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德州黑陶的三个特点。(3分)
    18、下面句中加点的词能否删去,请说明原因。(2分)
    只可惜这种工艺精致、魅力夺人的远古技艺,至汉代基本消失无迹。
    19、画线句子运用了【    】说明方法。运用这种说明方法有什么好处?(2分)
    20、从远古走来的德州黑陶,以其精湛的工艺、古朴的造型赢得了世界的赞誉,成为我们德州人引以为豪的特产。在我们家乡这片古老土地上,像黑陶这样的特产还有很多,请你选择一种介绍给大家。注意要突出事物特点,语言要流畅。(3分)

【参考答案】
    17、①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叩之如罄
    ②造型别具一格
    ③品种繁多(每个特点1分,共3分)
    18、不能。因为这种制陶技艺并没有全部消失,如果删去“基本”就不符合实际了,所以不能删去。(2分,只答“不能”不得分)
    19、举例子。(1分)可以更具体、更形象地说明德州黑陶的精巧构思。(1分)
    20、略。(写出特产名称1分,突出事物特点1分,表达流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